新浪房产新浪首页 > 房产 > > 正文

朝阳掀起“宜居风”

http://house.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17:08 北京晚报

  朝阳区是目前本市房地产开发量最多的一个区,可以说占据着北京楼市的“半壁江山”。相对于其他区来讲,因为项目多、竞争激烈以及特殊的区位优势,朝阳区的房地产开发水平也是水涨船高,许多市场上公认的好盘、明星楼盘都出现在朝阳区的地盘上,如北京星河湾、北京华侨城、山水文园、万象新天等。

  如何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提高朝阳区的房地产开发水平,开发出更多的、更适合
居住的好楼盘?上周五,朝阳区房地产开发促进会和北京日报在星河湾共同举办了“2005朝阳宜居论坛和宜居评选活动”。朝阳区房地产开发促进会会长李建同说,首都规划的新目标和朝阳区新的功能定位对城市建设,对房地产开发都提出了新的思路和发展要求。希望通过“宜居评选”,推出一些具有代表性和示范性的项目,在朝阳区范围内打造一批宜居品牌,推动宜居朝阳的建设。

  在上周五的“朝阳宜居论坛”上,原首规委副总建筑师、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谢远骥说,就北京而言,目前的生态环境虽然有了一定的改善,但是还不容乐观,比如说全市每年有4亿立方米污水没经过处理而直排;全市81条大小河流;有一半以上水体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有的甚至就是排污河,北京的地下水近50年下降了50米;此外,机动车已经突破200万辆,并且每年以15%的速度在猛增,而道路增加速度远远赶不上机动车增加速度,城市的交通状况、空气质量等等都面临严重的挑战。可喜的是各级领导和政府以及城市的开发者建设者已经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并开始下大力气进行治理,朝阳区近年来的变化让我们增强了信心。这次宜居小区的评选就是例证,评选的目的不是为了评出几个宜居小区,主要是为了推动

宜居城市建设和发展。

  城市建设要有预见性

  谢远骥在谈到宜居时指出,宜居应该包括两方面内容,一个是城市的硬环境,一个是软环境。硬环境主要是人类生存的必然条件,比如说阳光、空气、水和城市的建设条件,包括居住、出行、就医、教育、休闲等各方面。软环境包括就业、安全、法制、道德等。作为城市的规划部门,主要是硬环境的建设,关于宜居城市在硬环境方面,我想提出我的一些看法,那就是城市建设要留有余地和增强预见性。就朝阳区来说,还有一些地方控制性规划还不完善,还应该继续完善。

  谢远骥还指出,各种规划指标制定时,要留有余地,一时看不准的不要盲目下结论。最明显的例子就是上世纪末,关于居住区停车指标的制定,上世纪八十年代,在规划界曾讨论过中国的城市要不要发展汽车。今天看来,这种观点似乎有些偏激,没看到人们生活水平提高以后对汽车的需求。在这种思想的影响下,北京的居住区设计规范一直到2000年以前都没有对居住区停车指标作出规定。1998年首规委曾经提出按居住户数的30%预留停车位,但最后按住户的10%配置,现在看来汽车停车问题已经成为了老大难问题,成了小区的顽症,大大地影响了小区的宜居水平。

  提到规划的预见性和前瞻性,北京首都

房地产开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名誉董事长赵康也非常有同感,赵康说,房子是随着经济的发展,不断地变化的:当缺房子的时候管居住小区叫安居小区;联合国介入以后叫人居小区;到现在进入小康社会,建设和谐社会,又提出宜居小区。这个名词的变化,标志着社会、经济、文化的发展。城开以前做团结湖、劲松小区时,有一个配套指标,就是一个粮菜库,就是买粮食不能超过100米,买菜不能超过150米,每一个小区里配一个粮菜库,当时社区考虑是停自行车,现在考虑的是停汽车。作为
开发商
来讲应该有前瞻性,应该想的远一些,应该想到社会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物质文化水平不断提高,使建筑居住区能够适应社会、经济、文化的发展。

  高品质住宅成就宜居城市

  在本次宜居论坛上,许多开发商均表示,要想实现宜居,仅有好的规划是不够的,还需要负责任的开发商建出高品质的好小区。北京星河湾项目的董事长黄文仔说,每个项目都是城市风景的组成部分,而且面对公众几十年,甚至上百年。开发商至少要有一种态度,要让社会和业主知道,你肯为社会、为业主的生活去用心做事,这是一种非常重要的态度。黄文仔说,北京星河湾就是按照这种态度去做的,而且是下了大工夫去做,现在大家都能看到,星河湾已经成为一道亮丽的城市景观。山水文园开发商李辙在会上也说,不浪费一寸土地,做出高品质楼盘是开发商义不容辞的责任,只有每一个小区、每一个小环境都做好了,才能成就一个宜居的城市。

爱问(iAsk.com)


楼盘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房 产 狂 搜
关键字

新浪房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