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房产新浪首页 > 房产 > > 正文

拿地门槛大幅提高住总集团转型求变

http://house.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00:56 北京现代商报

  京城房地产行业大型国企北京住总集团最近新闻不断。12月7日,作为深市上市公司中关村(000931)的第一大股东,住总集团将所持中关村全部公司法人股2.7亿股(占公司总股本40.01%)悉数转让给海源控股和海德实业两家公司,转让价款共计2.1亿元。

  紧接着12月8日在国贸中心举办的北京冬季房展上,住总集团8个项目集体亮相
房展会引起了市场的关注。与其他参展项目不同的是,住总集团旗下的这8个项目大多需要整体出售。

  此前业界一直传闻住总集团将把旗下8个项目整体出让,以获取20多亿元的现金流进行土地储备和新项目开发。而国贸房展上住总集团8大项目同时亮相,似乎也让人觉得这样的传闻并不是空穴来风。

  据负责本次项目转让的北京住总天麒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经营副总经理李颖峰介绍,此次住总集团推出的内部经营资产转让项目,包括住总天华大厦、住总天虹大厦、悦成大酒店等共7个,全部为正在经营中的

写字楼和酒店,其中不乏位置极其优越的城区项目,且经营效益普遍良好。这7个整体转让的项目总面积达7万多平方米,涉及资金总量接近5亿元。此外,住总集团的旗舰项目——位于朝阳门黄金区位的价值16亿元的金域中心也同时参展。

  李颖峰还透露,住总集团转让的这些物业都是该集团的优质物业,转让的目的是为了将现有资产充分盘活。对于转让所得的收入,他明确表示,全部将用于土地储备和新项目开发。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由于土地政策、金融政策的调整,国营

房地产企业过去靠政策拿地的捷径已经基本走不通了。面对当前土地招、拍、挂动辄几亿、十几亿甚至几十亿元的巨额现金投入,一个企业现金流的多少已经成为能否在市场上生存的关键。前不久城开集团和天鸿集团两大国企合并以后,北京房地产市场巨头割据的局面已经越来越明显。住总集团近期的一系列转让动作,为的就是回笼更多现金流,以储备更多的土地和开发新项目。

  另一方面,住总集团虽然是北京市非常著名的大型国有房地产企业,但以前主要是开发安居工程项目、工建项目以及建筑、市政工程,真正开发的普通住宅和高端住宅项目并不多。虽然从表面上看住总集团转让资产是为了获得拿地的资金,但更深层次的涵义是,这标志着住总集团从以建安拆迁为主转向以房地产开发为主的彻底转型。

  商报记者 陈志平 J075

爱问(iAsk.com)


楼盘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房 产 狂 搜
关键字

新浪房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