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房产新浪首页 > 房产 > 地产新闻 > 正文

广东房企大举开拓全国市场 跨区域开发成趋势

http://house.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16:13 南方日报

  昨日开幕的首届泛珠区域房博会得到了泛珠区域各省市政府与企业的积极参与——据悉,“泛珠房博会”得到了“9+2”省区89个城市308家房地产及相关机构的积极参与,泛珠三角区域房地产合作与发展正在营造“多赢”局面。同时,正在积极开拓外地市场的广东房地产企业正在谱写一曲“跨区域合作开发”的新乐章。

  粤房企大举开拓全国市场

  今年中,由广东省建设厅和广东省房协倡导举办的“泛珠三角区域房地产合作与发展论坛”在广州拉开序幕后,广东房企开始掀起了又一轮跨区域地产开发热潮。

  广东房企“掘金”上海、天津甚至“扬威”北京业已成为近年国内房地产市场“跨区域开发”的典范。如今,广东著名品牌房企例如珠江、合生、富力及宏宇集团等不仅在北京站稳了脚跟,更成为

北京楼市的“当红明星”。

  与此同时,更多的广东房企则大举挥师进军泛珠区域的湖南长沙、四川成都、广西南宁、江西南昌甚至云南昆明、贵州贵阳等地。据悉,在《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框架协议》去年中刚刚签署后,广东老牌房企珠江实业便在湖南长沙签下了高达17亿元的房地产开发项目。

  据广东省房协副会长蔡穗声透露,目前广东已有10多家房地产企业活跃在湖南各大城市房地产市场;另据江西省有关部门所做统计数据显示,近年来共有20多家广东房地产企业在大力拓展江西房地产开发;而在四川成都、广西南宁等“泛珠”省区城市,同样活跃着一大批广东房地产开发企业集团。同时,泛珠三角区域不少西部省市房企也开始开拓广东市场,如来自成都的开发商便在广州开发了著名的别墅楼盘清华坊。

  广东除了房地产开发企业积极参与“跨区域地产开发”外,近年来更有不少广东房地产策划顾问与销售代理公司进军泛珠区域各省市房地产市场。广州同创卓越房地产投资顾问有限公司就是一个典范,目前其在西南各省市参与了不少在当地极具影响的项目,例如柳州古亭山开发区、南宁八桂绿城、贵州现代城、重庆万凯新都会等等,成效极为骄人。

  跨区域开发成为趋势

  众所周知,目前中国市场被分割成了许多条块,尽管各地各具特色是理由之一,但地区间人为设置的壁垒却是主要原因。在电力、烟草、通信、运输尤其是房地产,地方保护主义不仅极大地妨碍着国内市场的规范化,更严重地影响了中央政府培育能与国际大企业同场竞技的大型本土企业。

  房地产是区域性最强的行业,10多年来,国内房地产开发商大都固守本土化开发经营,早期一些努力尝试外出开拓市场的广东开发商大都以失败告终,如珠江实业便曾在10年前因远赴河南洛阳而“败走麦城”,甚至连万科也曾因远赴武汉铩羽而归……不过,如今随着“诸侯经济”的衰退,行业与市场更趋规范成熟,跨区域地产开发开始风起云涌,并成为当今中国房地产市场一大主流趋势。

  据悉,以整合西南地区经济圈,消除个别地方利己主义为目的的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与发展论坛在过去的一年里,已经达成了20余项协议,以消除税收、物价、人才等10余个领域的地方壁垒,建立大市场。泛珠区域房地产合作与发展也在此背景下风起云涌。

  “泛珠”地产合作潜力巨大

  区域经济一体化业已成为当今世界发展潮流。虽然目前房地产行业区域性特征极为明显,尤其是各省市还缺乏一个统一的行业标准,缺乏共同的规范与监管制度,但事实上,泛珠区域房地产合作与发展已成为一股不可阻挡的潮流。

  更为重要的是,泛珠地区之间的经济交往与合作源远流长,既有地缘关系,也有历史基础,而且各具特色、互补性强,合作领域广。

  蔡穗声表示,经过20年的高速稳健发展,目前广东房地产企业在资金实力、开发经验与管理人才等方面均具有独特的领先优势,而西部各省市不仅拥有更多的资源,更拥有巨大的市场空间。“泛珠三角区域房地产合作与发展”不仅可以为广东房企拓展更大的市场发展空间,为大型集团跨区域地产开发探索成功经验,更重要的是,其有助于发达地区“反哺”相对落后地区,促进泛珠地区各省市优势互补,提升整个区域房地产的水平,促进泛珠地区房地产市场的全面发展。(记者 黄博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2,000篇。


评论】【楼盘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房 产 狂 搜
关键字

新浪房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