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房产新浪首页 > 房产 > 专题 > 2005CIHAF中国住交会 > 正文

2005中国住交会:中国地产“脑库”

http://house.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9:58 中国房地产报

  -中国房地产报 记者 王芳洁 北京报道

  一个月之后,第七届中国地产节即将在上海登场。和往届一样,这个被称为中国“地产奥斯卡”的盛会将不仅仅是繁华的展示、颁奖、大量商机、决策层商务洽谈,它将带来的是一场中国地产界的思想盛宴。

  思想意味着指引。中国地产节随着中国房地产业的成熟走出了人云亦云、来不及探讨个性和思想文化的摸索期,开始以一系列的精彩论坛来带动地产业的成熟化、人性化。伴随着展会的进行,政府官员、专家学者、企业领袖等房地产业相关人员纷纷登台演讲、激辩。

  从往届的中国地产节看,论坛包含房地产产业链中的各个环节,从内涵到外延。这些论坛中的观点既有对过去一年中国房地产业精辟的总结和评价,也有对未来具指导意义和价值的分析与期待。

  今年的中国地产节论坛,诞生于宏观调控之下、中国房地产业洗牌的过程之中。相信未来之路,从今年论坛智慧交锋的光影之中,即便找不到答案,也应受到启发。

  盛宴

  将中国地产节论坛形容为“豪门盛宴”也不过分,因为有资格参与的都是房地产界大腕、著名的专家学者、现任要职的政府官员。随着中国房地产国际化趋势的日益明显,越来越多的国际机构、国外著名城市政府也参与进来。他们之间的交流,可以说是中国房地产顶尖智慧的交锋。

  CIHAF2004中国地产节,举行了两场市长论坛,一场是

中央电视台《对话》节目在现场录制的“中国城市规划国际论坛·城市营造专题对话”,邀请了众多城市的市长,如大连、成都、额尔古纳市,众多地产商如菲律宾首富陈永栽先生,知名城市专家如新加坡城市规划专家刘太格先生。另外一场是由第一财经《头脑风暴》录制的“竞合之道-东西南北中,市长话城市”电视对话,邀请了厦门、乌鲁木齐、大连等城市市长参与对话。该市长论坛的听众为国内各城市主管城市建设的副市长、开发办主任、城市建设主管部门领导、国内外发展商及投资商。

  诸多的论坛,内容涵盖区域发展、城市运营、企业发展模式、市场研究、地产科技、地产金融、商业地产、装修、地产服务等。同时,又因每年房地产局势和趋势的不同而与时俱进。

  在房地产和金融紧密对接初显的2003年,中国地产节举办了“中国房地产与金融投资论坛”,2004年举办“中国房地产金融论坛”。从参加两次论坛的嘉宾名单,我们就可以明显地看到一个趋势,中国房地产与国际资本的联系越来越紧密。2003年的论坛中,受邀嘉宾多是国内知名房地产企业,中国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建设银行、深圳发展银行等国内银行。但到了2004年,参与论坛的嘉宾不仅有中国社会科学院、复旦大学等研究机构的专家、工商银行等国内商业银行,还包括国际信托机构、中国香港投资银行等国际投融资机构。

  一系列的宏观调控之后,房地产和金融的对接到了今年变得尤为紧密,境内外上市、国际私募等金融手段更加多元化,房地产业的资金渠道也更加丰富。今年的展会将以房地产金融为核心,探讨中国房地产金融市场的走势与出路,介绍世界各地的房地产金融市场和房地产金融产品。

  世界不动产联盟(Ireto)将在现场举办一天主题为“国际商业投资日”的论坛,主讲人多是其会员,以美国为主,围绕房地产金融展开。

  智慧

  有人说中国地产节是来年房地产形势的指南针,尽管是一个非官方展会,但中国地产节,尤其是论坛中的智慧交锋,的确能够对未来房地产的走势有一定的预见,对于当下出现的问题或多或少会指出正确的解决方法。

  借中国地产节发布《2004中国房地产市场年度报告》的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中国地产节是一个有效信息的交流平台。

  这个平台多由诸场论坛搭建。

  2004年“亚洲商业地产脑库论坛”,在资本全球化趋势下应运而生。中国商业地产面临着如何融资、如何与国际商业巨鳄交锋等诸多疑问。这次论坛搭建了一个国际化的大平台,参加论坛的嘉宾,分别代表的企业背景来自英国、德国、泰国、中国香港及中国内地。

  在论坛中,对于中国商业地产对国际经验的迎拒,是重塑金身还是走下神坛,商业地产经营与国际接轨的表现形态等问题的探讨,为今后中国商业地产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模式。

  2004年12月3日在“2004长三角房地产发展机遇与创造论坛”上,事先未列入对话嘉宾名单的龙永图出人意外地出现在论坛上。他说,中国近期就面临1亿左右的农村剩余劳动力向城市大转移,房地产业应该为此作出“历史性的贡献”。

  交锋

  在“宏观调控下中国房地产市场形势分析”论坛上,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顾云昌公开宣称“中国房地产基本没有泡沫”。他介绍,2004年以来,中国房地产市场投资、房产供应增幅速度下降较快,而相比之下,房产需求继续保持较快的增长,通俗地讲,中国房地产市场出现了多年来从未有过的“卖得比盖得快”的现象。

  在有关专业论坛上,来自中国房地产界的权威专家也纷纷表示,看好未来楼市,并预测未来十五年中国房地产市场仍将高速健康发展。

  通过中国地产节论坛,中国房地产业发出的主流声音是:虽然在杭州、上海等一些城市过去几年的

房价翻了几番,但不存在崩盘问题,如果说房地产市场真有泡沫,那也是极小的,而且只是一些供求性泡沫,而非投资性泡沫。

  今年的宏观调控初期,很多人认为房地产泡沫出现,中国地产节上的有关预言破灭。但是随着时间推移,市场情况和政府态度都表明中国房地产业的泡沫仅存在局部,宏观调控并非为了打压房价,而是防止房价过快上涨,维持房地产业的健康稳步发展。房地产业仍然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

  这也正说明,去年中国地产节论坛中发出的声音,具有一定的客观性和预见性。

  记者刚刚从中国地产节组委会获悉,今年的中国地产节论坛规模将比以往更大,内容也更加丰富。包括“CIHAF2005房地产投融资论坛”、“商业地产:投资、经验与管理”、“中国房地产市场形势与预测”、“CIHAF 2005:世界不动产联盟-国际商业投资日”、“房地产物业管理之道”、“房地产经营模式探讨”、“酒店业的开发和管理”、“CIHAF 2005建筑规划论坛”、“商业地产项目的规划和设计”、“中国传统人居智慧高层论坛”、“中国

建筑节能推广战略联盟高峰论坛”等。

   点击进入本刊更多内容:(中国房地产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3,000篇。


评论】【楼盘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房 产 狂 搜
关键字

新浪房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