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房产新浪首页 > 房产 > 地产新闻 > 正文

和记黄埔地产项目浮出水面 李嘉诚挥洒百亿资金

http://house.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10:35 《地产互动》杂志

  2005年8月3日,李嘉诚麾下和记黄埔地产姚家园项目终于在历时4年后浮出水面,这一由香港长江实业(集团)及和记黄埔属下和记黄埔地产有限公司共同开发的北京首个住宅项目逸翠园将在近期开盘。“东方新天地”的辉煌之后,是4年漫长的沉寂,如今再重装上阵让李嘉诚有成为媒体和公众关注的焦点,他如何操控“长和系”的地产布局,如何谈笑间挥洒百亿资金,又如何领袖群伦独占鳌头?

  一向以稳健沉着应市的和记黄埔为何在拿地4年并在2003年两度表示进入开发后,时至今日才明确对外宣布开发计划?是和记黄埔对北京“水土不服”还是李嘉诚一贯的“捂热了”再卖?让人对以“地段论”闻名的李嘉诚“地产经”心向往之。和记黄埔在北京的项目沉寂了四年才进入开发,这种开发速度在房地产界让人惊讶,但这仅仅是一个表相,其实,李嘉诚领导着“长和系”早已经开始了在全国的地产布局。

  400亿全国布局作为老牌地产

开发商,李嘉诚清楚的知道充足的土地储备,对一个开发商意味着什么。2003年在内地开发的面积为28295000平方尺(约合263.1万平方米),而到2004年则猛增到81904000平方尺(约合761.7万平方米),在短短一年时间内开发面积增加了近3倍之多。2005年4月,和记黄埔进军成都,一举拿下37万平米地块。2005年4月,长江实业(0001.HK)宣布,该公司与和记黄埔(0013.HK)将成立两家合资公司——和记黄埔地产(长春)及和记黄埔地产(长沙望城),和记黄埔地产(长春)及和记黄埔地产(长沙望城)将分别以2.81亿元及2.92亿元,获得两市两地块的土地使用权。长春土地位于长春净月潭旅游经济开发区,总面积约82.72万平方米;而长沙土地位于望城县金星大道旁,总面积约55.67万平方米。2005年6月,和记黄埔已与重庆市国土房管局签订协议,以人民币5亿多元的价格收购北部新区一片土地,计划用来开发住宅及商用物业。项目投资总额将达7.14亿元人民币,土地位于北部新区西侧,面积为470975平方米。2005年7月,和记黄埔集团地产(天津)有限公司以4750万美元资本,完成了在天津和平区的工商注册,正式入驻和平区投资发展集团明星工业园。和记黄埔的“营口道项目”,将建设包括大型商场、高档
写字楼
和公寓为一体的现代化商务设施。李嘉诚在内地频频出手,其出手次数之多,储备面积之大,令人惊叹。从布局地域看,2003年和记黄埔在内地仅布局了上海、深圳、重庆、广州、北京等7个城市,2004年至今则在此基础上又扩展了西安、武汉、成都、长沙、天津等6个城市,400亿的巨额投入,已经基本完成了对一级城市和主要二级城市的战略布局。

  内地市场给投资者信心李嘉诚之所以在近来如此大规模投资内地市场,是基于他对中国内地经济发展前景的强烈信心。李嘉诚评价道:“中国实施改革开放政策,并且取得了卓越的成就。中国GDP的年增长率达到7% -8%。伴随着经济的飞速增长,人民的生活素质显著提高,司法系统在进一步完善。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之后将会更加开放,商业法规将会进一步完善,司法系统也将变得简单明了。所有这些都将增添投资者的信心。”在此之前,“长和”的地产业务尽管在香港、内地和海外都有分布,但在内地的发展却从未像最近一年来这样迅猛。1992年即进入内地的“长和”对内地地产的投资比例一度被严格控制在较小的范围之内。政策风险、市场不透明、消费模式不成熟等因素“阻碍了其在内地快速推进的决心”。然而对于内地

房地产市场的巨大容量和增长潜力,一向善于把握市场机遇的李嘉诚显然不会视而不见,所以一旦投资环境成熟,就开始了大规模的地产布局。观察其在内地的新一轮布局会发现,二线城市开始在其战略版图中占据越来越重要的位置。对此李嘉诚有他自己的考虑,目前一线城市房地产市场竞争激烈,要进入当地市场不是简单的事情。加之一线城市高涨的楼价近期受到中央政策的强力抑制,极有可能会引起连锁反应,未来投资风险显而易见。这从和记黄埔在北京用了4年才启动姚家园项目就可见一斑。但武汉等房地产发展相对滞后的城市,楼价仍有不少上升空间,投资风险较低,对外来投资商会有很强的吸引力。所以“长和系”今年将更多的目光投向了更多的二线城市。

  钟情“边缘”地产其实“长和”向来善于在早期获取“边缘”土地,待土地升值之后获取超额利润。早在上世纪70年代,长江实业不断通过股市融资,在英资财团出售物业土地套现时,趁低价大量买入旧楼、地皮及有发展潜力的物业,实力大增。物业及地盘面积甚至超过了除港府外原排名第一的香港置业。80年代初,中国政府准备收回香港,部分财团又看淡香港地产,贱卖地皮物业,李嘉诚大量吸纳,至90年代初,长江实业拥有土地储备2200万平方英尺。目前“长和系”在内地及海外开展的地产业务,均从不同的入口,采用扩大投资组合的中长线投资策略,而且这种策略取向将会是持续性的资本扩张。从表面上看,目前内地房地产市场似乎正处于宏观调控的漩涡中心,“长和”似乎在逆势而为。但宏观调控带来的土地和资金游戏规则的双重改变,对“长和”而言,无疑是利好。这一切对和记黄埔等港资、国际地产财团来说,正是凭借自身的资金实力,趁地价低廉、继续到中西部城市大笔圈占稀缺商业土地资源并待价而估的好机会。尽管“长和系”目前进入内地多个城市投资,但规模并不大,加之投入期可能分摊至5~10年,平均每年实际投资就更有限。在相当长的时间内,其地产投资重心仍会放在香港。但从长远来看,香港地产经过多年的开发,发展空间越来越小已是不争的事实,显然内地在李嘉诚的地产战略中将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陆经强/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100篇。


评论】【楼盘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房 产 狂 搜
关键字

新浪房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