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房产新浪首页 > 房产 > 地产新闻 > 正文

楼市纠纷多业主维权难 房屋质量说起都是泪

http://house.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16:58 北京晚报

  最近,被称为“新时代的秋菊”美女刘孜因房屋质量打官司一事在楼市闹得沸沸扬扬。让人觉得惊讶的是,她打官司的对象是曾经无数荣誉为一身的京城知名楼盘“class”。无独有偶,除了class,近日,可能是因为雨多的缘故,万科西山庭院朗琴园荣丰2008等一批当年红极一时的“明星楼盘”都惹上“房屋质量”的污点,甚至有的楼盘还因房屋质量问题差点儿闹出人命,网友们一提到“房屋质量”都说“别提了,都是泪呀!”

  人们不禁要问,楼市这是怎么了,不管高档的,普通的;也不管是品牌的,还是没有品牌的,怎么都是卖的时候“一朵花”,入住的时候“豆腐渣”。一位购房人曾对记者说,我觉得现在钱比较毛,就把钱变成了房,没想到入住时,房子糟糕透了,变成了一堆垃圾。

  有人把健康比喻为1,把财富、荣誉、地位比喻为0,没有了1,有多少个0都没用;有也人把这个比喻套用在楼市上,把房屋质量比喻为1,把品质、档次、品牌比喻为0,房屋质量没保证,品质、品牌从何说起。

  自从

商品房入住那天起,房屋质量纠纷就没有停止过,而且随着这两年商品房入住的越来越多,商品房质量问题逐渐成为购房者投诉的热点之一。

  一位从事了十多年房地产开发的业内人士说:一方面房子开发周期长,量又大,开发商顾不过来;施工方多是承建商层层转包,施工水平良莠不齐;另一个方面,开发商因市场需求设计创新快,施工方跟不上;加上监理单位多为开发商的关系户,可以说“名存实亡”以及购房者对工程基本不懂,也不太重视。因此,市场上少有没一点儿问题的房子,只不过开发商、施工方负责任一些,问题就少些;开发商、施工方管得松一些,问题就多一些,但因为都经过建委验收,不会有“太大问题”。

  记者不太了解,什么是“太大问题”,但从消协接到的有关房地产的投诉量,从2001年开始直线上扬,其中房屋质量问题位居首位。

  据了解,由于没有正式法律法规标准,房屋验收时应达到何种质量水平成为纠纷双方争议焦点。如购房者在入住时,发现墙壁裂缝、墙体通裂等现象,但开发商认为此类现象不影响消费者入住,称不上质量问题。而我国目前的房屋检测标准只限定为“危房”检测标准,消费者在验房时发现墙体开裂,而鉴定的结果却是“房屋合格”,只有某某处存在危险点,可维修。这让消费者产生了很大的质疑。(记者 李海霞)

    案例回放:

    CLASS

  卧室墙体渗水,

客厅局部发霉,卫生间地面及墙面瓷砖脱落……刘孜因质量问题将class开发商北京世纪春天房地产开发公司告上法院,要求退房,并返还购房款及支付赔偿金共计240万余元。目前,朝阳法院开庭审理了此案,但没有当庭宣判。

    东一时区

  近日,因不满新屋刚入住就出现漏雨问题,朝阳区管庄东一时区家园1号楼26层顶层的一名女业主跨上自家窗台,称自己要跳楼。从当天下午两点半到六点半,大家僵持了4个小时,直到开发商承诺彻底解决她家的漏雨问题,这女子才从窗台走下跨进了屋子。

    荣丰2008

  今年6月25日当日,有一百多名“荣丰2008非常空间”C3、C4、C5三栋楼的业主一起去看新房,其中有一名身高约1.75米体重约65公斤的业主站在一套房子夹层楼板上用力一踏,一块鞋样大小的楼板就应声而落了。不会就是这间房子楼板没弄好吧。为此,业主们又试了两间房,发现只需踏上两脚,楼板就会破碎。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27,500篇。


评论】【楼盘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房 产 狂 搜
关键字

新浪房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