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房产新浪首页 > 房产 > 购房者说 > 正文

新房故事之与装修队斗法

http://house.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16:23 新京报

  文/张裕臣

  看着包工头正在读的《孙子兵法》,突然间想起赵本山在小品《功夫》中说的一句话:我说为什么忽悠不住他了,原来他研究兵法了。

  元旦后住房钥匙到手,正赶上建材市场打折,我赶紧寻摸装修公司。同事告诫我,千
万别找装修公司,别看装修理念新但要的钱多,而且装修队也是临时瞎凑,不如直接找装修队,省下五分之一的钱。这话很有吸引力,我拒绝了装修公司的上门服务,到刚装修完的楼房前转悠。

  正在装修的和已装修完的队不少,可我一个没有看上。经验告诉我,长得慈眉善目顺顺溜溜的人心眼好、坑人少。好不容易遇到一个老头,我上前问:“会装修吗?”他笑笑说:“俺干这行20年了。”我说“行,跟我走。”这老头走进新房用眼一瞄,顺手拿出一摞白纸,一边画一边给我讲,当前什么样子最新潮、什么色调最现代、什么结构最长久,说得比我在书上看得还新鲜。我说:“好了,就是你了。”

  没料到,干起来后才发现,慈眉善目的人也会笑里藏刀。房子实用面积120平方米,可他愣量出125平方米。他说,这是你的福气,多了5平方米,要的却是120平方米的钱。一天,恰遇楼上房主,我把此情一说,他瞅着我坚定地说:“不可能,我装修时量正好是120平方米。”

  我赶忙购尺再量,不多不少120平方米。我立即找到包工头,这才发现他手上拿的尺子,中间截去8厘米。包工头连连给我赔情道歉,推说尺子是小工的,中间短了自己不清楚。我要换队,家人说天下的装修队一样黑,抓住他一次错,下次他就不敢了。

  吃一堑长一智,接下来一点不敢马虎。我采取的是轻包工,活由包工队干,建材全是自己购,不能让他们在购建材上捞我的钱。为保证质量,无论是砌墙抹灰还是铺电路改水管,我始终盯在现场蹲在工地,可还是让他们给涮了。那天,我要求他们在餐厅的墙上开一小窗,说出了大体尺寸,在墙上画了一个大概位置,小工一见抡起大铁锤就砸,没等我回过身来,半面墙被砸烂了。我气得直蹦高,质问小工说“砸这么大干什么?”他理直气壮地说:“一是好干活,二是好做窗。”我说:“你是好干活了,我又要多花多少钱。粗粗一算,这么一弄,开一个小窗,连工带料多花了2000元。”

  友人知道后,对我说:“关键是要和包工头搞好关系,不然质量存有隐患,还容易造成破坏和浪费。”我想也是,自认倒霉,花小钱保大钱,先融合感情为主,人心都是肉长的。那天我请他们吃晚饭,喝的是北京精品二锅头,我想将对他们的热情,化做他们对装修的负责,结果呢?酒是喝好了饭也吃饱了,可事与愿违,喝完酒他们信誓旦旦要多干活,刚买来的地板砖没铺多少,被敲碎的却很多,第二天面对一堆碎裂的砖,我气不打一处来,要他们赔偿损失,可一对合同,这些都要我自己负担。

  真是哑巴吃黄连。那天深夜,我走进装修队,只见包工队头正在读《孙子兵法》。回想装修以来发生的事,突然间想起赵本山在小品《功夫》中说的一句话:我说为什么忽悠不住他了,原来他研究兵法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装修新闻


评论】【楼盘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房 产 狂 搜
关键字

热 点 推 荐
央行上调住房贷款利率
最新购房还贷计算器
北京期房交易上网登记
商品房预售合同范本
3月楼盘优惠信息
精彩家居贴图大赏推荐
3.15购房装修维权行动
中国房地产语文班
京城每日购房情报优惠

 
 


新浪房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