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房产新浪首页 > 房产 > 地产新闻 > 正文

媒体真的成了房地产商们的门客吗(组图)

http://house.sina.com.cn 2004年12月15日14:46 千龙新闻网

[上] [下]

  (千龙房产家居频道佳煜报道) 在北京房产媒体圈,已经形成了一个潜规则:“你采访不找潘石屹任志强张宝全等大腕,你就不权威。”现在这几个房地产商基本上都不怎么需要搞媒体公关了。如果有什么事,老潘就在自己的网上召集一大帮记者聊天,然后把稿件给各个媒体发表,很多网站如接圣旨一样一字不落地发。而任志强则是长篇大论地把他的关于土地和政策的长篇“论文”发给各个媒体,很多老记也是连标点都不改一个地全文照登。在佩服潘石屹、任志强们公关技巧的同时,人们也不禁要打一个问号?难道媒体已经成了房地产商的御用文人?或是被他们养着的门客? 以公信著称的媒体难道病了?

  房产媒体五大病

  病症一:追房地产商就像追明星

媒体真的成了房地产商们的门客吗(组图)
媒体把潘石屹打造成明星 现在媒体反成了狗仔队?

  在2004年,媒体们给了房地产商太多的话语权。但凡遇到重大政策出台,或者市场上有个风吹草动,第一个要采访的往往就是房地产商,让他们不费吹灰之力就能在媒体上鼓吹自己的观点。

  潘石屹每周一次都要进行在线直播,每次几乎都要把他旗下的几个项目轮番说一遍,俨然就是大广告,尽管如此,很多媒体也是一字不少地全文照登。更有甚者还把他的生活事无巨细的全程进行纪录。包括怎么恋爱,生几个孩子,爱用什么手机,爱穿什么衣服……媒体似乎有义务让广大人民知道。这些房地产商和影视明星报道的不同点在于:基本上都是正面报道,几乎没有负面和绯闻。这自然让房地产商们十分“受用”,也培养了个别房地产商的“娇娇”之气,有一位房地产商开玩笑说:媒体就是“使唤丫头。”

  媒体给房地产商们这么多“表达”的机会,是不是同时也剥夺了普通民众的声音!? 媒体的公信何在?这也就怪不得人们要把房产媒体记者称为“另类的狗仔队”。

  病症二:楼盘要涨价 媒体就帮忙

  但是个别房地产媒体表现的不仅仅是话语权的失衡问题,一些行内人一语道破天机:“其实媒体现在已经和房地产商们结成了一个利益共同体,在房价上涨的各个环节中,他们都在推波助澜并且从中渔利,房地产泡沫就是媒体和房地产商们一起吹起来的。”那么媒体又是怎样吹的泡泡?这位业内人士例举了几个的“罪状”:

  一是和房地产商一起炒作概念,画饼充饥。为了能让房子好卖,最好的方式就是炒作概念,什么上东富人区,什么后CBD等等,房地产商和媒体一起来把这个概念炒熟甚至炒糊,以此来吸引大家的视线,购房者自然需要为概念买单。

  二是导演热销的虚假场面。在楼盘销售前夕,和房地产商一起策划排队抢购的新闻,然后再涨价、放量、卖尾盘,制作一种供不应求的局面。

  ……

  方法还有很多,当然媒体热衷于此,是要从中分得一杯羹的。现在很多楼盘被吹得天花乱坠,策划案其实就是媒体老记们的一手操办,自然银子不少得。很多初入行的房地产记者干几年后,车房齐备,自然都是个中高手,和房地产商们关系特铁的“牛”人,就像古代高人养着的门客!

[上] [下]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地产商新闻

 
1、 专家称房产发展健康平稳   6、 首例个人集资建房震动楼市
2、 李嘉诚斥资百亿进西安   7、 物业税将改变地产运营格局
3、 让房价低下高傲的头   8、 一周家装美图回顾
4、 中房协称房价上涨合乎规律   9、 都市中的庄园
5、 房价涨幅可能带来十大隐患   10、 家中最美的角落
 
 
房产楼盘搜索:     价位    


评论】【楼盘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房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