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房产新浪首页 > 房产 > 专题 > 2004房地产投资新闻排行榜 > 正文

房地产投资一旦降温 地产商会由圈地转向圈水吗

http://house.sina.com.cn 2004年12月12日12:14 经济观察报

  一旦房地产投资开始降温,那些靠热炒楼市赚取了丰厚利润的投资商会把大量的资金投向哪里呢?

  重庆市发改委一位官员上周透露说,根据他的了解,不仅是重庆的这些投资者,包括上海、江浙以及北京、深圳、成都等地的资本大腕们都已经在把大量的资金用在角逐重庆及云南、四川的水电站上。

  中国水利发电工程学会秘书长、水利专家邴凤山则估计,目前仅在西南的长江流域,已经或即将投入水电站的各路资金在1500亿元以上。

  而据重庆市及成都市的一些投资商透露,在这些资金中,除了一些国有能源企业的资金外,还有一大部分来自在过去两年中热炒楼市中赢得暴利的地产资金。一些有实力与眼光的投资者已经顺势从各地热炒的楼市中胜利撤出并盯上了水电站。

  房地产资金分流水电

  重庆市发改委主任于学信介绍说,在重庆市,已经有许多重庆本土的企业将资金从原来的领域转向小水电站的开发建设。而来自重庆市水利局的资料显示,目前,该市在建小水电站约30多座,总装机5万千瓦左右,其中有一半是民营资本投入,大部分资本来自浙江、福建等沿海省市,主要资金集中在巫溪、城口等地的小水电建设。

  重庆市发改委一位官员介绍说,最早到重庆淘金水电站的是江浙的一些富商,他们的操作方式基本是先收购那些投资不大的小水电站,然后再增资对其进行扩建,等其增值后转卖或者自己经营。目前被沿海民营资本抢购的小水电站,仅三峡库区就有三十多座,还有十多座水电站正在洽谈当中。而在今年夏秋之后,重庆、成都及四川其他二级城市的房地产开发商也开始加入到了炒作小水电站的行例。

  重庆市一位房地产老板说,仅今年前6个月,从境外流入重庆房地产业的资金就达1.2785亿美元,房地产业已然出现饱和,作为资本不雄厚的一般开发商,还是宜尽快脱身为好。而成都市一些转投水电站的开发商则认为,目前,在成都,由于土地价格被暴炒,能够通过市场拿到土地的基本上是像和黄、中海、万科等知名开发商,而成都本土的一些资金量小的开发商手里可供继续开发的土地已经很少了。在这种情况下,他们也只得选择资本转向。

  而与于学信有着同样感受的是比邻的四川省发改委及水利主管部门的官员。

  四川省发改委的官员说,去年初,主要还是包括国电集团、华能集团、长江三峡集团、华电集团等国有资本屯兵长江流域,而到了今年夏秋后,不仅是江浙的民间资本,而且,更多的四川、重庆本地的民间资金也大举进入川滇两省各江河流域。

  伊力集团是湖北宜宾一家大型民营企业,涉足房地产开发和相关的建材、建筑等产业。但在今年10月后,该公司决定投入约20亿元巨资开发长江流域支流横江6个梯级水电站。伊力集团的人士说,他们的目标是将其建成为一个总装机31万千瓦、年销售收入4.2个亿、利税3亿元的大型民营水电企业。

  而四川省乐山市水利局的资料表明,2004年开工的水电站项目已有10个之多,还有十多个项目正处在前期工作中,包括装机分别为44万千瓦和46万千瓦的沙湾电站和犍为龙溪口电站。据悉,该市今年这两方面投资总额达125亿的项目资金主要来自成都、乐山两市的一些房地产企业。

  操作手法

  与国有投资及像宜宾伊力集团等大型民营企业看重的就是水电站的长期收益不同,这些来自民间的资金很快就发现像炒楼号那样炒卖水电站同样可以获得暴利。因此,在投资小水电站的房地商中,出现了不同的经营手段。

  一是资金能够得到银行支持的,他们的路数是在立项之初就注册成立水电开发公司,然后从银行拿到贷款后自己管理、经营电站。

  而对那些暂时得不到银行贷款的经营者,他们就运用在房地产业炒作的成熟手法,用自有资金将水电站的开发权和经营权先抢购到手,然后囤积在手中,伺机转手,以获取利润。

  乐山水利局的官员还介绍说,一些投资者还把某个流域的水利开发权全部买断,由其在未来一定时间内逐级开发,然后高价炒卖。该官员称,这种手法已经在圈内叫响,名曰:“圈水”。

  四川省发改委的官员表示,目前许多民间资本对“圈水”这种新的投资方向极感兴趣,投资者相当部分是多年来通过“圈地”积聚起雄厚实力的房地产企业,因此,他们操作此事相当熟悉。

  记者/熊九蒙 重庆、成都报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房地产投资新闻

 
1、 世界遗产兵马俑竟成马桶商标   6、 楼价为何连涨不止的几个原因
2、 细数2004房地产市场8宗罪   7、 30项指标作证:中国地产有泡沫
3、 住房缺口决定房产业还会兴盛20年   8、 施瓦辛格豪宅破烂 新买家不满
4、 温州炒房团29岁女百万富翁   9、 组图:圣诞节家居饰品
5、 排队交钱买商铺 开发商竟不收钱   10、 组图:女人钟情的烟灰缸
 
 
房产楼盘搜索:     价位    


评论】【楼盘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房 产 狂 搜
关键字

热 点 推 荐
经济适用房全攻略
2004地产泡沫明星
自己在北京盖栋楼
银行重拳瞄准违约人
2004CIHAF中国住交会
物业税何时开征
窥视地产业漏税黑洞
2005年宜家家具目录
房价涨跌谁说了算

 
 


新浪房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