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房产新浪首页 > 房产 > 置业顾问 > 正文

商业地产热背后有多少问题需要正视

http://house.sina.com.cn 2004年12月04日12:38 南方日报

  商业地产无疑已成为今年尤其是近期中国房地产市场最“热门”的话题。今年来国内各省市举办的有关商铺展、投资型商用房地产展、大型商业地产博览会等此起彼落,各类商业地产高峰论坛更是层出不穷……更为重要的是,参展或与会的企业巨鳄和业界精英“大腕”乐此不疲频繁亮相。中国商业地产到底怎么了,缘何能招徕如此强烈的关注?又有多少问题被掩没在这股热潮之下而未得到正视?

  商业会展风起云涌

  上月初(6日下午), 一次级别极高的“2004北京商业地产年度高峰论坛”在北京港澳中心举行;紧接着上月底(27日—30日),“2004中国商铺展暨投资型商用房地产展览会”又在北京中国国际贸易中心展厅隆重推出;同时(29日)还有一场“中国国际商业地产高峰论坛”在北京上演。据了解,将于今天开始在上海举行的第6届住交会上也将有一场“亚洲商业地产脑库论坛”。另据悉,中国(广州)国际商业地产博览会也将于12月10—12日在广州锦汉会展中心举行……事实上,早在今年初,各类商业地产展览会与研讨会热潮便已吹遍了整个神州大地。  

  由财富传媒组织的“天交会商业地产高峰论坛”今年初在天津举行;6月26日,在厦门召开了一次“2004中国商业地产高峰论坛”,7月9日,中国商业发展中心主办的2004年度“北京商用房展会”开幕,同时举办为期两天的“北京优秀商业地产高峰论坛”;7月18日,“中国商业地产高峰论坛”于住博会期间在深圳举行;8月28日,郑州晚报主办了“突破——2004郑州商业地产高峰论坛”;“2004中国商业地产高峰论坛”则于10月22至23日在北京举行。

  而在被称为“国内首席摩尔”的北京金源时代购物中心开业之际,一场旨在推动Shopping Mall运营专业化、引导中国商业地产健康发展的“2004中国商业地产高峰论坛暨Shopping Mall全程运作交流会”也在北京召开……国内各类大型商业论坛会展此起彼落风起云涌,而各类中小型商业论坛会展更是一哄而起。商业地产一时间成了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当红花旦”。

  “商业热”应对新机遇

  根据WTO协议,12月11日,国际商业流通和服务行业在中国内地市场的限制将全面松绑——中国将向国际资本全面开放零售业。外资商业尤其是跨国零售企业巨头在放开之后将蜂拥而入,更加激活我国的商业市场,从而拉动商业地产的发展,并为商业地产带来巨大商机。

  据悉,11月1日,全球零售业头号霸主沃尔玛在中国的第40家分店正式落户武汉中山大道,而目前家乐福在中国的门店数也已超过50家。有业界人士预计,外资商业全面开放后的一个月内,外资零售业会在全国开近500家店铺!全球最大零售商之一德国麦德龙近日表示,今年年底前将新增2家,明年2月之前,集团三家商场将分别落户哈尔滨、南通以及南昌三个城市,而明年将再新开10家分店。美国零售业巨头普尔斯马特也计划明年在中国开设14家连锁店。

  中国城市商业网点建设管理联合会会长荀培路表示,目前我国的商业网点多为小的、散的,按照国民经济发展的要求,到2010年社会消费总额应达到8万亿元,生产资料销售总额达到17万亿元。他表示,未来商业市场空间非常巨大。

  而今年来国内商业地产展览与论坛的热闹,以及各行业企业的热情追捧,事实上是相中了未来国内商业地产蕴藏着的巨大商机,有意争食一块“蛋糕”。

  风险在喧闹中滋生

  统计数字却显示,喧闹中的中国商业地产也蕴藏着巨大的风险。

  据国家统计局国房景气指数显示,今年1-10月份,在商品房竣工面积增幅下降为8.6%时,我国商业营业用房的竣工面积增幅却上升至16.2%。而广东省有关统计数据则显示,截至今年8月份,广东地产开发同比增长了9.9%,其中商业地产开发大幅增长了50%,随之而来的是:广东商业地产空置率比去年同期大幅增长了25%!

  今年2月以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连续三次就商业地产问题做出批示,要求防止盲目投资与重复建设。而随着近期国家对房地产市场的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的出台,商业银行也开始压缩房地产信贷尤其是对作为投资物业的商用房贷款,此举在相当程度上影响着商业地产的发展,商业地产发展可以说正开始直面前所未有的考验。而众多商用地产投资者也开始面临一个尴尬的局面:商业地产高回报的诱惑和已经凸显的风险。

  “开发模式住宅化、招商定位滞后,运行模式以出售为主、产权式商铺问题凸现,投资模式以短期贷款为主、缺乏基金支持。”中国商业地产联盟主席荀培路在日前举行的中国国际商业地产高峰论坛上,一针见血地指出了当前商业地产开发的诸多问题。事实上,不少缺乏商业项目营运经验的房地产商为了追逐商铺高额回报,盲目“上马”开发大量商用物业,而开发商将项目拆零、分割成诸多小产权卖给小业主,只求“捞一把”就走,导致先期招商火爆,后期经营困境重重的情况屡见不鲜。据悉,目前在广州北京路甚至传统商业旺区上下九路,不少早期以每平方米近10万元售价推向市场的临街商铺经营开始陷入困境。 (文黄博华)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商业地产新闻

 
1、 建设部:我国居民120平方米才小康   6、 售楼小姐的暧昧与花招
2、 豪宅榜揭晓 北京豪宅单套6000万   7、 北京房屋中介骗局迭出
3、 周星驰炒楼身家涨5.5亿   8、 精美家装图片循环放送
4、 北京印象:车位只能卖不能租?   9、 30款极简主义家具
5、 京城未来房价走势取决四大因素   10、 现代版精美卧室
 
 
房产楼盘搜索:     价位    


评论】【楼盘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房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