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纪金源黄如论:低调做人扎实做事

http://bj.house.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18:54  北京晚报

  从北京楼市的销售冠军——世纪城到亚洲最大的Shoppingmall——金源时代购物中心,黄如论做了很多,然而直到现在,如果不是业内的人士,许多人也只知道世纪金源集团是世纪城的开发商和Shoppingmall的主人,却并不知道该集团有一位低调的老总。作为本次住交会的2004中国房地产十大风云人物,让我们走近许多人眼里有些“神秘”的黄如论。

  让人们告别买楼花

  买到准现房对于现在的购房者来说好像已经不是特别新鲜的事了,而就在几年前以前,北京还没有这样的先例。人们似乎已经习惯了对着图纸和模型挑选自己的房子。1999年的圣诞节前,“世纪嘉园”突然以黑色大字“怪事”为广告开始准现房的发售,首开北京商品房准现房发售之先河。

  这一系列出人意料的策划,都出自黄如论之手。在强手如林的亚运商圈,仅用一年的时间就取得这一成绩,这使刚进京的金源集团声名鹊起。在由专业媒体支持,由500名房地产企业职业经理人投票评选中,金源集团名列北京最有实力房地产企业第四名。

  也许正是世纪嘉园的热销给黄如论坚定了信心,决定继续按照出售准现房的模式运作下去。如果说世纪嘉园还仅仅让业内人士知道了金源集团,那么世纪城的建设就让金源集团被广大的购房者所了解和认同。由于世纪嘉园的销售使金源集团回笼了大量资金,于是,黄如论决定开发总建筑面积120万平方米、总投资50亿元的北京西部最大社区———“世纪城”。而世纪城小区也不孚众望,连续两年蝉联北京市住宅销售冠军。

  荣誉肯定了“现房主义”

  黄如论的努力获得了回报,2000年,世纪城以13亿元销售额创下了北京市销售套数、销售面积双冠的纪录。如今,世纪城的成功模式被许多业内人士所效仿,外地开发商一批批地来世纪城取经。黄如论也因此连续两年入选北京最佳发展商阵容。黄如论认为,发展商想占市场鳌头,一要有雄厚的资金,二要使房子质量过硬,三要搞好环境建设,四要坚持现房销售,五要制造人文理念和创新的住宅品位,这实际是他对“现房主义”的一个解释。如今,由黄如论倡导的“准现房发售”让习惯于买楼花和期房的北京房地产市场经历了一场大变革。世纪城作为准现房发售的典范正被媒体和政府大力推介,北京房地产业也因黄如论的先知先觉而开始步入准现房销售时代。

  开始涉足其他产业

  在地产界的成功没有让黄如论感到满足,他开始尝试多元化的发展模式,其中酒店业是他的主攻方向。黄如论资本运作的功力是杰出的,同时也是务实的,迅猛扩张完全以自有资金的滚动形成规模效应,同时降低资金成本和原材料采购成本。投资达12亿元、总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的超五星级标准饭店“世纪金源大饭店”,这座2001年6月18日开工、2002年9月28日竣工并正式开业的饭店,几乎是一夜之间就耸立在中关村附近的紫竹商圈,让过往行人驻足。作为国际化的涉外商务饭店,其全部配套及装修都是以“顶级和超越”的标准来完成的。这座饭店配备了客房600余间、长包商务客房99套、酒店式公寓190套、写字楼两万平方米、可容纳1200人同时就餐的2700平方米无柱式宴会厅、8000平方米的各种国际会议厅和4.2万平方米的北京最大地下不夜城,同时包含迪厅、歌厅、酒吧、KTV、夜总会、国际标准游泳池、百货超市、美食街、精品街和48项体育活动中心。黄如论计划使世纪金源大饭店成为北京西部最具实力与现代感的涉外商务饭店。

  私企也奖人才公寓

  除了在商场上独到的眼光和把握商机的能力,黄如论在管理上也有自己的一套理论。因为一个庞大的企业集团要靠管理才能进行高效的运作。在集团的每位员工案头上都有一本十分精致的《金源集团企业理念和管理规范》,这本100多页的书籍记录着从企业核心价值观、管理体系、人才培育到每位员工的一言一行的行为规范,成为集团员工们的工作宝典。

  要使偌大的一个集团正常运转并不断壮大,黄如论清醒地认识到人才是一个决定性要素。几百人经过这样的锤炼,走上集团和各个公司的高层职位。 黄如论还把住房、高额奖金作为激励人才脱颖而出的办法,不少员工曾经一年获得过10万元重奖,金源集团已在北京、福州建成300多套、每套100多平方米的人才公寓奖励给300多位为公司发展作出贡献的员工。至今,金源集团还在各地兴建人才公寓,对在公司工作一定年限、作出一定贡献的员工奖励公寓一套,这也是金源集团保持长期稳定的重要原因。

  如今,世纪金源除了福州和北京一南一北两个中心以外,该集团还计划在上海和重庆进行投资,使集团在东南西北都有核心发展地区。尽管世纪金源壮大了,可黄如论依旧保持着一贯的低调,他希望人们更多关注的是集团的发展,而不是个人的举动。那我们就耐心地等待,看世纪金源下一步会带给人们怎样的惊喜。 (本报记者 侯振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