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房产新浪首页 > 房产 > 专题 > 2004年房地产网络营销大盘点 > 正文

潘石屹:野心家永远不会有创造力(组图)

http://house.sina.com.cn 2004年11月27日13:28 SOHO小报
潘石屹:野心家永远不会有创造力(组图)

图为SOHO尚都样板间

  

 天马星空:老潘邀梅婷在12月初的上海住交会卖书,是真的吗?要真是的话,那老潘可真是地产娱乐化了,连住交会都会请明星。

  潘石屹:现在,的电视剧中房地产商基本上都是大坏蛋的形象,事实不是这样。这是对一个行业和一批人的偏见,就如同认为所有的河南人都不是好人一样的荒唐。我希望《阿司匹林》能为端正房地产商的形象做一点努力。我们公司邀请了一些朋友,12月初,去参加上海的住交会,也包括梅婷。但不是让她签名售书,售碟。《阿司匹林》还没有DVD,这是媒体上的误传。梅婷去是给我们捧场,签名售书是我们公司自己搞的一个小活动。

  11月26日,SOHO中国总裁潘石屹作客SOHO中国网站聊天室,针对SOHO尚都、CBD的商业机会等其他业内热点问题回答了网友提问,以下为本次聊天实录节选:

  潘石屹:大家好!今天下午的聊天开始。

  婴儿才是最有力量的,这种力量是爱

  蓝妹妹-在水一方:11月22日,您作为嘉宾进入奥迪概念跑车RSQ中,体验2035年概念车。您对这款车的评价如何?

  潘石屹:RSQ跑车设计得非常新颖,但只是一款概念车,我坐在上面才发现这车是不能开的,里面也没有发动机,这款车的设计,确实让人耳目一新。

  有余:喜欢看潘总写的关于“黄土地”的故事,因为总能被故事中的淳朴所感动,《六妈》是潘总追忆过世亲人的一篇文章,潘总在小报网上发表这篇文章的初衷是不是通过追忆亲人来探讨一些做人的哲理?

  潘石屹:周末我们全家和另外几家朋友走访了住在郊区的几位同行和朋友,看到了他们的大庄园,成群的马,成排的小轿车。我回到家里面,很不平静。晚上起来写了这篇短文章,《六妈》等到我写完后,在WORD文件中查出日期时发现已经是第二天了。我要尽力对社会,城市,我爱的人,爱我的人做一些有益的事情,《六妈》是我心里面珍藏的一份感情写出来。

  再现张三丰:胡锦涛在圣地亚哥参加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第12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讲:我相信,一些人所预测的中国经济过热的现象不会出现,一些人所担心的中国经济硬着陆也不会发生。就主席的这句话,你怎么看今后的宏观政策?

  潘石屹:有一些人对未来总是很悲观的,但实际情况不是这样,实际情况往往要比人们想象得乐观一些,好一些。如去年的“非典”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

  夕颜:12月6日,《天下无贼》将在北京举行别开生面的慈善首映礼。昨日主办方透露,为筹集资金资助贫困学生,以冯小刚为首的“冯家班”身先士卒,成为第一批捐款嘉宾。潘总也为这次活动做了募捐。对于国内这类慈善活动潘总怎么看?你目前有多少笔慈善捐款的款项了?

  潘石屹:王中军给我打电话,说这是一个慈善活动,请我和张欣去参加,每人再捐五千块钱。我同意了。

  大人物:你喜欢读武侠小说吗?谁的作品比较喜欢?

  潘石屹:我没读过武侠小说,但看过一些武侠的电影。张艺谋的《英雄》是不是属于武侠的电影,如果是的话,我是喜欢这部电影。

  夕颜:离婚率的不断攀高、“网瘾少年”等等,因为社会的高速发展而产生的社会问题越来越多,不知道面对这些负面问题的时候,潘总有没有怀疑过现在的发展速度?许多欧洲国家越来越趋向平静恬淡的生活取向,生活速度不断慢下来,这样两种截然相反的局面,潘总如何看待?

  潘石屹:前几天,我看到英国伦敦的一份统计资料,大部分的家庭结构是一个人。一个老年人,一个中年人,或者是一个年轻人组成一个家庭,我看了觉得非常吃惊。社会结构、家庭结构不应该是这种样子。是什么原因造成的?我也没考虑清楚。

  大人物:中国古代哲学里谁的思想对您影响最大?为什么?

  潘石屹:老子。

  大人物:你打算一辈子都做房地产吗?还是打算在某个年龄时转行?

  潘石屹:别的行业我也不会干,做房地产比较顺手,下一步还是盖房子,过远的打算没有。

  大人物:你认为在过去的日子里,你人生最大的转折是什么?

  潘石屹:尼采说人有三种状态,一种是“骆驼”,一种是“狮子”,一种是“婴儿”。我在下海之前,基本上是一头“骆驼”,积累能量和养分,别人带着到什么地方,我就跟着到什么地方。“下海”是个转折点,变成了一头“狮子”,有野心、有竞争力。我想下一个转折点是要变成一个“婴儿”。尼采说“狮子”人只有很少的一部分会成为“婴儿”,“婴儿”是最有力量的,他能够从弱小的生命成长起来,他的力量就是爱,能够接受别人的爱。“狮子”中的一部分人,是野心家。当野心出现的时候,创造力就没有了,因为他不能搞明白事情的本质。野心让他看不清事物的本质。如果这个野心家是商人,他一定想着赚很多钱,成为什么排行的首富。如果这个野心家是拍电影的,他想的唯一的事情就是获奥斯卡奖。如果这个野心家是写书的,总想着什么时候获诺贝尔奖。野心家是永远不具备创造力的。野心是创造力最大的敌人。

  大人物:你最不能容忍的一种人的品质是什么?

  潘石屹:孔子说人最大的缺点是迁怒,我也这样认为。在处理事情的时候,一定要就事论事,不要迁怒于别人,也不要迁怒于别的事。在现实生活中,小到家务琐事,大到国家大事。常常有迁怒的事情发生,比如找不到本.拉登,就拿伊拉克和伊朗出气,这是最不好的,这就是孔子说的迁怒。

  有余:潘总对网络比较重视是大家已经知道的,但却都不太清楚您关注网站的细节。请问潘总,您经常上的综合性网站、经济类网站以及搜索引擎都是什么?

  潘石屹:过去上门户网站比较多,现在用搜索引擎比较多。

  天马星空:老潘邀梅婷在12月初的上海住交会卖书,是真的吗?要真是的话,那老潘可真是地产娱乐化了,连住交会都会请明星。

  潘石屹:现在,的电视剧中房地产商基本上都是大坏蛋的形象,事实不是这样。这是对一个行业和一批人的偏见,就如同认为所有的河南人都不是好人一样的荒唐。我希望《阿司匹林》能为端正房地产商的形象做一点努力。我们公司邀请了一些朋友,12月初,去参加上海的住交会,也包括梅婷。但不是让她签名售书,售碟。《阿司匹林》还没有DVD,这是媒体上的误传。梅婷去是给我们捧场,签名售书是我们公司自己搞的一个小活动。

  我认为在北京还是CBD最有商业机会

  乔达摩:除了CBD,您比较看好哪?原因是什么?

  潘石屹:除了CBD,我还看好奥林匹克场馆。

  再现张三丰:从CBD管委会获悉,CBD及周边地区交通规划研究、公交线网调整规划、东二环及周边交通节点改造方案等三份有关区域交通规划的报告将在今年年底前陆续“定版”。北京CBD的交通环境将有望随着CBD及周边地区交通规划研究报告的出台得到进一步改善。请问你和其他CBD开发商是否看过这份方案?你认为那会大大改善CBD的交通呢?

  潘石屹:我没有看到最新的方案,但CBD原来的总体规划中交通规划方案部分我看过。我想如果是按照这份方案实施,CBD交通将会有比较大的改善。

  蓝妹妹-在水一方:11月22日,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推出了13宗地块集中上市交易。但是地块体量整体偏小,无一项目的建筑用地面积超过1万平方米,且土地所在地在平谷。请问潘总,您觉得目前上市交易的土地能够满足开发的要求吗?

  潘石屹:北京市目前上市的土地非常的少,我估计远远满足不了市场开发的要求,还希望北京市土地储备中心能够尽快推出土地。不要让北京房地产市场出现供应上的空档。

  再现张三丰:CBD商业地产持续火爆,开发商在3.99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忙得不亦乐乎。你说说是什么原因促使开发商抱着CBD紧紧不放手呢?

  潘石屹:因为北京的CBD是全中国商业气氛最浓的地方,在CBD里面,会有更多的商业机会。商人总是对机会和赚钱很敏感,这也是他们看好CBD的原因。

  因思旧客京华:说到“烂尾楼”,人们更多地想到的是海南.可以说”烂尾楼”是由于楼盘失去购买市场,资金后续不足,资金链断裂引起的.然而,目前在中国的很多城市出现了”烂尾楼的淘金风潮”,作为地产商,请您对这些淘金者进言。谢谢。

  潘石屹:出现过多的烂尾楼空滞率是因为房地产的市场化程度不高,再烂尾的楼房,再烂尾的项目,也有它的价值。应该让它很好的流通起来,不要浪费。

  再现张三丰:近日,由日本森海外株式会社投资的上海环球金融中心工程,已被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和上海建工集团组成的投标联合体中标。这是中国企业首获世界级外资摩天大楼总承包权。这个将成为世界上结构工程最高的大楼,因设计外型曾倍受争议,不知你对它有何看法?

  潘石屹:这座大楼建建停停已经好几次了,对一个建设项目,最忌讳的是建建停停,这会造成很大的浪费。好在日本森公司是一家大公司,要是小公司的话,早就拖垮了。希望这次能一鼓作气把这座大厦建成。

  蓝妹妹-在水一方:近日,CBD管委会、建外街道等多家单位一同组织北京第一机床厂的两栋高楼的拆迁工作,请问潘总,拆迁的地块是不是建外七期以后所在的地块?如果是,建外七期什么时候会开盘?

  潘石屹:建外SOHO七期的拆迁明年下半年才能完成,开盘销售就是更晚一些的事。

  kevin:北电网络、LG、摩托罗拉,爱立信等跨国公司最近宣布将总部迁往位于望京地区的中关村电子城科技园区。多个著名跨国企业在短期内的一致性行动引起了舆论的广泛关注,多个媒体纷纷以CBD与中关村的争斗、逃离CBD等为重点报道分析跨国企业迁址所带来的巨大影响,把CBD推向一个令人尴尬的地位,你怎么看待这个问题?对你的项目的销售和出租是否有一定的影响?

  潘石屹:CBD的地位一点也不尴尬。一个区域几家公司出出进进,都是非常正常的事情。从基本的商业条件来看,我认为CBD还是最好的,是最有商业机会的。随着CBD目前建设的这批房屋陆续交付试用,它的商业气氛将更好。

  再现张三丰:北京市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底,各类物业投资中,商业营业用房以同比增长80.6%的增幅位居榜首。购置土地面积等房地产先行指标均同比下跌超过50%。累计竣工各类商品房1315万平方米,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4.1%,其中销售商品住宅1136万平方米,实现销售额526.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3%。请问你看到这些数字的第一感觉是什么?

  潘石屹:在今年年初,我们已经看到会有这样一个结果,但总是有一部分人说北京土地储备的量很大,五年、十年都开发不完,不用担心。这种结果不是后劲不足的问题,对市场而言,供应量的锐减带来的可能是价格的暴涨。

  有余:近日,国土资源部在七部委联合召开的土地市场深入治理整顿抽查验收动员会上称,经过半年多的治理整顿,共清查违法占用土地的新上项目17419个,涉及面积34066公顷。请问潘总,在政府加强土地政策管理的现阶段为什么还会出现这么多得违法占用土地项目?现阶段房地产投资膨胀,大量圈地搞建设的现象还严重吗?

  潘石屹:每年查出的违法项目,都有几万个。这实际上应该好好考虑一下政策的制定的界限和政策的执行情况是否有问题。

  再现张三丰:近日,吴敬琏发表一文呼吁:“重型化”的快跑将使中国遭遇能源危机。此前刘世锦认为:我国经济的快速增长是以房产、汽车、基建行业为主导,以钢铁、有色金属、建材、化工等行业为支撑,已经进入一个“可持续性较强的重化工发展阶段”。吴敬琏却说:这不是市场调节的结果,而是各地政府调节的结果。对这两位国务院专家的观点,你有何看法?

  潘石屹:用市场的方式配置资源,总体上来说是最经济的、最合理的,尽管市场也有市场的缺陷。但用计划调节的手段去配置资源,最后的结果只会让我们国家和人民一穷二白。

  因思旧客京华:您在 “中国房地产业权威高层会议北京论坛”说“明年的房地产市场是一个非常不确定的市场”,能否解释一下?

  潘石屹:明年房地产市场主要取决于土地政策什么时候出台,出台什么样的土地政策。

  minicar:华贸和美国的第五大道的谈判已经进入了实质阶段,您认为第五大道这种商业形式适合北京市场吗?能取得好的效果吗?

  潘石屹:上次去纽约我还想着去第五大道商场,去逛逛商场。那是我心目中纽约商业的象征,但美国的几个朋友说,那都是老人家去的地方,年轻人都不去那里,这世界在变,变得太快,有点跟不上。

>>查看更多 [1] [2]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潘石屹新闻

 
1、 世界遗产兵马俑竟成马桶商标   6、 楼价为何连涨不止的几个原因
2、 细数2004房地产市场8宗罪   7、 30项指标作证:中国地产有泡沫
3、 住房缺口决定房产业还会兴盛20年   8、 施瓦辛格豪宅破烂 新买家不满
4、 温州炒房团29岁女百万富翁   9、 组图:圣诞节家居饰品
5、 排队交钱买商铺 开发商竟不收钱   10、 组图:女人钟情的烟灰缸
 
 
房产楼盘搜索:     价位    


评论】【楼盘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房 产 狂 搜
关键字

热 点 推 荐
经济适用房全攻略
2004地产泡沫明星
自己在北京盖栋楼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2004CIHAF中国住交会
物业税何时开征
窥视地产业漏税黑洞
2005年宜家家具目录
房价涨跌谁说了算

 
 


新浪房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