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房产新浪首页 > 房产 > 专题 > 经济适用房是否应该停建 > 正文

只有经济适用房有望成为房价退烧药

http://house.sina.com.cn 2004年11月22日15:34 华商网-华商报

  经济适用房是具有社会保障性质的商品住宅,市场价格比较适中,能够适应中低收入的家庭,在住房设计及建筑标准上强调住房的使用效果。

  近段时间以来,银行加息使得房地产市场普遍存在一种潜在的恐慌心理,虽然利率仅仅上调了0.27个百分点,但在央行一再出台限制房地产行业“过热”的政策背景下,加息无疑使房地产面临一次严峻的考验,连潘石屹等地产大腕都预言全国房价会普遍下降。

  事实上,早在宏观调控政策出台以前,呼吁楼市降价的口号就已经此起彼伏。但西安的房价在众多开发商力保下,依旧保持着极高的增长速度。因此,目前似乎只有经济适用房才能给过热的楼市“退烧”。

  政府更强调“经济”

  一直以来城市中低收入者都对经济适用房翘首以望,然而早期开发中监管不力以及部分开发商趋利意图的引导使得经济适用房并没有真正达到满足中低收入者“居者有其室”的愿望。如今随着市场管理政策的调整、金融政策的变化就使得经济适用房的开发成为市场关注的热点。

  对此,西安城乡建设委员会一位负责人表示,调整后经济适用房项目的开发尽量规划在经济地段,二环以内土地、拆迁等费用高的地段当然要限量开发。以后经济适用房的开发首先从成本上就经济,然后再真正满足老百姓的经济。此外,对于购买经济适用房的业主的资格限制也已经明确,以后购买经济适用房必须是家庭年收入低于2.75万元以下的消费者。

  除了经济还得适用

  自1998年以来,西安市共建了491万平方米的经济适用房项目,包括321万平方米的集资建房和170万平方米的企业开发经济适用房项目。尽管如此的开发量已经规模不算小了,但是对于占城市人数相对较多的城市中低收入人群来说,这样的开发规模还是不能满足市场的需求,经济适用房在市场上仍处于稀缺状态。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前几年西安的一些经济适用房不仅远离市区,而且在社区配套、项目规划、户型设计等方面都存在一些不足,并不能让购房者十分满意。而且由于是零星开发,不能形成一定的规模社区氛围,聚集不了人气,使得经济适用房与商品房存在很大的差距。而近几年西安市相继推出的一批经济适用房项目在产品质量及人性化设计方面都有所突破。这一点一些着手开发经济适用房的开发商已经注意。以城北的某经济适用房项目为例,这一总建筑面积20多万平方米的社区内,不仅包括1500平方米的幼儿园、而且还拥有超市、诊所、健身房等完善的生活配套,与其他一些商品房项目相比也不落下风。

  近年新开发的经济适用房,从居住条件和配套设施上来讲,已经与商品房不相上下,随着政府道路改造的不断完善,过去相对较差的地段现在已成为较为优越的地段。这样一来,经济适用房的综合优势就非常突出,向商品房发展的趋势也已逐步形成,相信在不久的将来,经济适用房会成为西安房产市场的“镇静剂”。(剧澜/文)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楼市新闻


评论】【楼盘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推 荐
2005新春购房指南
北京地产资信20强评选
自己在北京盖栋楼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经济适用房全攻略
2月楼盘优惠打折信息
首届地产网络广告赛
中国房地产语文班
京城小户型购买指南

 
 


新浪房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