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科技建材看点揭秘 坐便遥感器智能节水

2004-11-18 09:55:30|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摘要|

  11月24日即将举行的第三届中国(北京)国际绿色建材展将展示一批功能神奇的新型建材,昨天,记者来到组委会,获得了一些关于这些神奇建材的内部消息。

  新型节能玻璃终结光污染

  假如北京、上海、天津、重庆4个城市的所有建筑换用新型节能玻璃,每年节省的电费总和相当于三峡大坝的投资。绿色建材展将展出的秦皇岛耀华玻璃公司生产的在线Low-E玻璃创造了两个神话。这种镀膜玻璃第一个特点是光反射率极低,即使城市建造再多的玻璃幕墙大厦,人们也不会受到光污染的困扰;第二个特点是保温隔热性能的优良,可降低30%的建筑能耗。

  坐便遥感器智能节水

  现在一些高档场所安装了挂式小便器遥感冲水装置,而坐便器还没有配备遥感装置,原因是智能化技术的限制。第三届绿色展将首次展示日本木村公司的坐便遥感器完全可以避免交叉感染。这种智能化装置可根据大便和小便自动设定从1升水到6升水的冲水量,并在人离开后自动冲便。

  纳米涂料可解毒

  由于生产工艺的限制,涂料曾是有毒有味儿的产品。第三届绿色展不仅将展出北新建材“没有味道”的龙牌漆,展示无毒涂料的先进工艺,还将展出科技含量高的纳米涂料。这种高科技纳米涂料不仅无毒无害,还可以缓慢释放出一种物质,这种物质本身无毒无害,却可以降解室内甲醛、二甲苯等有害物质。在北京望京新区一栋住宅楼做的实验表明,在甲醛含量超标的室内涂刷这种纳米涂料后,90%以上的甲醛均被降解。

  生态水泥节能环保

  水泥以往给人的印象是耗能和粉尘污染。在第三届绿色展上,北京金隅集团在北京水泥厂建造的国内首条生态水泥生产示范线将与国际最大的拉法基集团生态水泥生产示范线同时亮相。生态水泥不仅具有产品优质高强的特性,其最大的特点是从消耗能源变成节省能源,可消耗大量的工业固体废料,并逐步过渡到大量消耗生活垃圾,使水泥窑炉从“能源老虎”变成处理垃圾的城市环境“清洁工”。生态水泥生产线的普及推广,将使拥有上万条生产线的水泥业告别环境污染,成为环保行业。

  (实习记者舒志娟)

热门导购

热门评测

参与讨论 677 我要评论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