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房产新浪首页 > 房产 > 地产新闻 > 正文

百年房产谢立德:地产开发与生态保护(附图)

http://house.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12:53 新浪房产
百年房产谢立德:地产开发与生态保护(附图)

图为北京百年房地产总经理谢立德

  2004年10月16日下午2点,在雨霖大厦华夏时报会议室召开了华夏.新浪.万贤论坛这次论坛,主要有三个议题,第一:旅游地产能否成为地产开发的一个新领域,第二:如何协调旅游地产和自然环境之间的矛盾,第三:旅游地产开发和自然文化的保护能否协调发展,相互推进。

  这次论坛得到了社会各方面的关注,参加本次论坛的嘉宾有:北京清华大学建筑学
院周榕博士,三益达总经理詹亦斌,华夏时报执行社长兼总编辑冯慧君,华夏时报副主编张杰、龙太房地产董事长张建晖、碧海蓝天总经理郑伟,坝上别墅总裁金鹰、北京百年房地产总经理谢立德、北京盈和房地产总经理李林友,北京中联亚房地产总经理王洪路、北京勺海润土地产研究机构总经理于贵红、参加的媒体有人民日报,华夏时报社等,新浪网作为本次论坛的主办方,将对本次论坛做现场直播和深入报道。下面为北京百年房地产总经理谢立德发言实录内容:

  谢立德 : 谢谢大家!我首先感谢这个论坛,也感谢华夏时报有这份心意,平心而论这种论坛在以前国内地产界是举办比较少的,我为什么感兴趣呢?因为这个论坛对大家来说确实有很多可汲取的一面,比如相互之间沟通一些信息,包括对宏观方面的把握,我们行业周期的意见都是有好处的。因为一个健康的行业,一定是既有竞争,又有合作。以前我们做比较小家子气,哪怕自己的本事被别人学去,怕别人跟我们争,我觉得这样下去人是永远长不大的。第二个我对今天的题目也比较感兴趣,就我比较粗浅对概念的理解,我认为旅游地产是在做地产比较高级的产品,当然这种叫法是否完全贴切值得再商榷。说白一点实际上是进入旅游的概念,或者以这个作为由头,我们以可独立的产权单位,再深入一下,它的某种程度上有一种资本经营的概念,有一种你的净资产,或者你总资产议价转让概念,这些就比较深了,我们就不去谈这么多。

  首先,我对旅游地产概念感兴趣的一点,就是我们越来越多的意识到,我们现在经营的行业,它以土地稀缺资源作为生存的根本,为什么讲旅游地产跟高级旅游的概念呢?因为能够满足人们去旅游、休闲、度假的资源,比城市土地资源更稀缺,毕竟咱们国家是一个人口众多的国家,就人均来讲我们的资源是及其有限的,你比如说举一个简单的例子,我们海岸线的资源,我们是很少的,我们基本上是一个内陆型的国家。另外一个我们做这种产品可以说能够兑现我们做传统开发永远不能兑现的价值,你比如很好的环境,就拿三亚来讲,这个在世界上都是一个很好的资源,就它的大气、空气、适宜温度来讲,但是你永远不能把三亚的资源进行在我们的经营上,只有在做这个产品来讲,只有将它的价值某种程度上为我们所用,我们在这方面能够盈利到这种天然的资源给我们带来的回报。所以确实是有它比较高级的一面,凡是能够适宜做概念产品的地方,它一定是不能从环境来讲,从风景来讲、甚至空气都应该有独特的地方,才适合做,或者讲资本才有兴趣去研究这样的产品。因为就今年年初以来我们一直在关注两个城市的项目,一个是咱们国家比较靠北一点,纬度比较高的城市,这个城市以前大家可能有所耳闻,是山东日照的城市,这个城市我为什么感兴趣呢?它有几个简单的数据就能使人感兴趣。

  第一,这个城市它处在巨大花岗岩的地壳之中,就有记载以来历史察看,从来没有产生过地震,在那儿生活是没有地震之忧,是否很安全。

  第二,没有台风的记载,它处在海岸线的位置。

  第三,它是咱们国家纬度最高的一个地方,能够产茶叶的地方。

  第四,它的空气条件有独到之处,夏季的最高温度不会高于32度,最严寒的空气记载没有低于零下10度,这个城市以前没有被大家过多的关注,我之所以关注它是在90年代初,当时编写电视剧《邓小平》的编剧,我和他才聊起,我才对这个城市有了了解,当时在这个城市就想以日照这两个名字的名称,来对这个城市进行一下宣传,就从太阳文化讲起,我一开始对这个城市有兴趣。今年我几次去日照也确实想在日照这个城市以旅游地产为由头,来和当地政府进行比较深入的一些探讨。

  但是这个中间因为今天我的繁杂事特别多,几次不能静下心来做一些事情,今天对这个会议我确实比较感兴趣,也想在这个中间和以前做产品的同行们有一些沟通,如何我们把它在涉足这个领域的时候有所关注,刚才周博士讲的特别好,其实我们有很多很稀缺的资源,不光是这个城市,应该讲是人类的资源,旅游资源应该是人类共享的资源。所以当这种资本介入以后,如果你不是一个恰当的,不是一个适度的,不是一种保护性的,而是一种摧残性去做的话,那将是一种罪孽。这可能也不长久,就如道德思想来讲的话,你们与这个产品一定是与这个环境不合的,是带来迫害的。

  今年我们几个朋友在一起研究很长时间,就想在云南莫索族这个地方来进行一些有关生态的开发,最终大家比较担心的一点就是特别担心破坏它的生态,因为之所以能够保持一种神秘,是因为外各族的人去的人流有限,才能保持原生态,你大量外族人流进入以后,你人类带来各种排泄也好,你想在那个地方过各种舒适生活,可能对原生态的破坏,是我们现在难以估算的东西。所以我们在做这种尤其对世界都关注的,属于为保护的状态下,的确大家是给予高度重视的,因为我在多次论坛上也讲过一句话,不敢做什么行业,都有一个行业的操守。你得负责,你得为这个土地负责,你得为祖先负责,你得为后人负责,当然我们不能一味的去追求利润,有些钱是不能挣的,我们讲悬一点是这个道理,但在一些相对来说城市化程度比较完善的地区,比如海南也好、三亚也好、我刚才提到的日照也好,在这些城市做一些度假、休闲的旅游开发,不会产生这些问题。我们在做经营方面确实是很值得的,说到底我们做地产的行业是经营空间和时间的,当然我不是完全赞同,我们是完全凭世界土地廉价,也不完全是这个概念,当然这个程度很大,关心经营成本问题,如果说是两个跨地域的成本差别有限的情况下,就在于经营如何,去把这块的空间经营好,如何把时间经营好,可能这块会弥补,甚至超过你土地的廉价而带来的优势,但如果我们引进一个旅游概念,去做的时候,可能会以这种思路,以这个为由头,来给地方政府谈,如何带动地方当地的旅游经济,如何带来你的人口、旅游资金、旅游人才,扩大你的税收,你可以给它讲一个很好的故事,并且这个故事是有依据的,是我们进行测算的,很容易去说服当地部门,我们以一个比较来说,价值低的一个成本来取得一块土地。当然这个是完全很好的建议。

  总之,我觉得可能有些发展商会越来越多的关注这种产品,其实跟上次我们讲的一样,随着这个行业逐渐的成熟,可能逐渐的会细分一下,就跟我们在80年代、90年代咱们国家的家电行业一样,逐渐的就会细分,就会以做什么产品为长项,我想这是一个趋势。所以今天很感谢几位主办方,能够把一些地产界的老总们请到一起进行沟通。我也是一家子之见,希望大家能够多多指教,谢谢大家!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旅游地产新闻


评论】【楼盘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房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