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房产新浪首页 > 房产 > 地产新闻 > 正文

CBD现围城现象:跨国公司不再重名轻利纷纷撤离

http://house.sina.com.cn 2004年10月15日08:18 北京晨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首席记者 张晓莉/文

  眼下的CBD正在被人们描述为钱钟书笔下的“围城”,不少城里的“大块头”要出去,摩托罗拉、爱立信、惠普、北电网络……于是有人说,CBD历经围城尴尬——

  ●撤离CBD的名单又拉长

  本来,此前在CBD扎根的“爱立信”还没有流露出去意,可日前新浪网组织的关于500强企业将撤出CBD的论坛上,消息灵通的地产大腕潘石屹却替爱立信做了一次新闻发布:“最近爱立信的老板告诉我说,市长在望京给他们一块地,特别便宜,所以他们就准备搬家走了。”

  于是,近期被高度关注的准备撤出CBD的大公司的名单又拉长了:摩托罗拉、北电网络、LG、惠普、爱立信、新浪、搜狐……多个著名企业在短期内的一致性行动引起了广泛关注,有人将CBD正在发生的现象定义为“围城”。这似乎正在将CBD推向一个令人尴尬的地位。

  ●跨国公司不再重名轻利

  但CBD圈内的地产商们却表现得分外轻松,潘石屹说:“我觉得他们就应该搬走。”阳光100总经理范小冲的观点是,企业的流动正是CBD活力的体现,这些大企业的迁出并不是CBD出了什么问题,而是企业自身发展的需要。

  业内人士分析,跨国公司想寻找一个合适的办公场所并不容易。此轮跨国公司迁出CBD,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办公规模的增长。

  进入望京的北电网络总部面积达55000平方米,摩托罗拉新总部计划占地150亩,而在CBD,一栋普通的写字楼规模多是3万至5万平方米,这些大公司每个都要占掉一个以上的完整写字楼。而微软中国房地产业务负责人则明确表示,当企业的办公面积增长到1万平方米以上的时候,对写字楼业主和租户来说会面临巨大的风险。

  另一个不可回避的原因当然是成本。摩托罗拉(中国)电子有限公司房地产部经理张配表示,随着企业办公面积的增加,CBD写字楼高涨的租金已成为企业巨大的压力。对一个企业发展而言,必须核算租来或买来的每一平方米写字楼面积,或者说为了租赁或购买写字楼付出的每一块钱为企业带来的效益。

  仲量联行最近一期的《亚太地区跨国公司房地产调查报告》恰巧印证了这一点。该报告在调查数以百计的亚太地区跨国公司之后得出结论,跨国公司首要关注房地产策略如何支持业务的增长。其中的中国部分报告则指出,跨国公司选址的地理位置正在日益向周边扩散,工业园区将会进一步增加。

  在最初在意位置与硬件之后,跨国公司选择办公物业时将运营成本摆在了第一位。华高莱斯地产顾问公司总经理李忠认为,“在某种程度上说,跨国公司迁址正说明了CBD的成功,是CBD把它们孵化成长起来。”

  ●围城外面的要冲进来

  钱钟书笔下的“围城”,同样适用于CBD,这也正是地产商轻松心态的支撑。仲量联行本年度第二季度写字楼报告显示,尽管CBD空置率有所增加,但其租金水平还在上扬,需求相对旺盛。

  因为还有大量的“围城”外的人要进来。就在上月中旬,沃尔玛、时代华纳、雅高酒店集团、百盛餐饮集团4大世界500强企业同时宣布入驻CBD。消息来自以订单地产闻名国内地产界的大连万达集团,该集团进军北京的第一个项目北京万达广场商业组合终于落听,除了上述4大世界500强企业,还有3家国际国内相应领域的知名商业企业也将落户CBD。

  4大世界500强在亚洲的首脑人物均表示,选择进入北京CBD核心区,主要是看好这里的商务氛围以及良好的发展前景。美国华纳新亚洲有限公司总裁艾秋兴介绍,将于2006年投入运营的时代华纳国际影院是时代华纳进入北京的第一家影院,拥有8个放映厅,是目前北京最大的影城。

  根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入驻CBD的全球500强企业相关机构不过百余家,但已入驻的外资银行、保险、证券公司和办事机构却超过150家,而在这一区域的中外律师、会计师、咨询顾问、投资、评估、公关、广告等中介服务机构更超过200家以上。央视新台址的动工更将带动大批传媒类公司东迁。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CBD新闻


评论】【楼盘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房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