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房产新浪首页 > 房产 > 地产新闻 > 正文

房地产大腕各抒己见实力成房企存亡底牌

http://house.sina.com.cn 2004年10月12日10:12 人民网-市场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完全竞争条件下如何求生存谋发展

  “今年万科的房地产投资规模增长速度为8%-10%,而估计利润增长速度为45%-50%,大约会实现7至8个亿的利润;根据目前房地产业的发展态势,明年万科在规模上台阶的同时,利润将达到12个亿左右,之后将很快达到20个亿的利润”。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石在“中国企业20年论坛”上如是说。对房地产企业发展持乐观态度的,还有业内的一批
知名人士。

  据悉,按照美国和日本的房地产业发展规律,前五位企业所占的市场份额应占到总量的16%-20%。而目前万科的市场占有率只有0.99%,所以企业发展的空间很大。此外,万科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的形成也将会使万科在今后的竞争中争取到更多的市场份额。

  万科这种乐观态度在一定程度上也代表了其它一些实力派房地产企业的心态。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随着土地、金融市场的规范,房地产行业的发展必然会出现一些质的变化,那些资信好、专业能力强的房地产企业必然会赢得更大的市场份额。

  地产行业发展空间大

  “随着中国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和经济发展,房地产市场新的需求将会不断增长,所以房地产行业的发展空间很大。”香江国际发展有限公司副总裁鲍筱斌在接受采访时说。大部分业内专家和开发商也都持有相同的看法。在“中国企业20年论坛”上,王石坦言,对具有20年历史的万科来说,能走到今天这一步,和其选择走专业化的道路是紧密相关的。“我们非常幸运地选择了房地产这个行业。”王石说。据其分析,今后10年的中国房地产市场的份额将会增长很快,10年后将达到3.3万多个亿,如果万科能占到3%的市场份额,就会占到近1000个亿的市场。所以,万科的领导层认为,今后10年是万科企业进入高速发展的阶段。

  SOHO(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潘石屹一直认为中国房地产的价格将会继续上涨,而支持他这一观点的主要论据就是他认为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给房地产发展提供了很大空间。

  进入新一轮竞争阶段

  “1996年,中国家电行业进入完全竞争阶段,现在房地产行业与当年家电行业所处的状态基本相同,进入了完全竞争阶段,并且有许多特征是相似的,如现在房地产企业和1996年的家电企业一样,都不受消费者尊重。可以预见的是,今后的房地产企业像今天的家电行业一样,只有一些实力企业能生存下来。”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郁亮认为。鲍筱斌对此有进一步的看法,他认为实力企业不仅仅体现在规模上,更体现在企业核心竞争力上,一些规模不大,但专业化做得很精确的企业,也将会在市场上生存得很好。

  当然,随着竞争的激烈化,房地产企业发展都面临着一些战略性的调整。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认为,将来房地产企业的服务意识要加强。招商局地产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林少斌将地产企业的融资能力看的很重;潘石屹则认为,关键还是要建好房子给消费者提供信得过的产品。对此,郁亮强调,万科在走专业化的道路上已经很成功,今后的主要任务就是如何在专业内做得更优秀。

  不动产运营商是发展趋势

  对今后房地产企业开发模式,任志强认为,在今后10年的发展过程中,今天的房地产开发公司的形式将逐渐消失,取而代之的是不动产运营商,将以持有物业为主,开发项目为辅,对金融资源的整合能力要求逐渐提高。目前看来,业内人士大都比较认同这一发展趋势,但对时间的看法上分歧较大。郁亮认为,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房地产开发商不能转变为不动产运营商。“在规模和实力都不够的情况下,开发商的模式转为不动产的模式非常危险。”郁亮强调说。

  文/王洪珍 焦阳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房地产企业新闻


评论】【楼盘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房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