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房产新浪首页 > 房产 > 地产新闻 > 正文

城市投资价值分析

http://house.sina.com.cn 2004年10月02日10:43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袁一泓 北京报道

  编者按

  中国的改革发轫于农村,也就是农民对土地的经营权与收益权的重新拥有;但中国的主要增长是在城市或城市化的过程中实现的。明显的例子是,在东部沿海,一个发达城市 的GDP常常相当于西部几个省的总和。

  城市于是成为明星,城市被赋予太多的使命。在效率优先的规则下,对城市而言,这是最好的时代。

  但规则正在改变。公平与可持续发展的价值观被纳入执政者的考量体系中,于是有了宏观调控,“经营城市”不再是一个受到鼓励的褒义词。

  在新的语境里,主流的声音认为,在城市的发展中,政府不应该充当招商引资的主体,尤其是地方政府不应成为经济投资冲动的主要载体——虽然他们大多数过去一直这样做,而且从某种意义上可以说相当成功。

  那么下一步该怎么办?城市仍在发展,城市间的“军备竞赛”停不下来,城市化仍是解决中国主要问题的必经道路。带着其中的真实焦虑,本报与中国住交会组委会于9月26日共同举办“中国最具投资价值城市展”新闻发布会暨“城市品牌营造”主题论坛,邀请到诸多有识之士,共同探讨这些问题。

  新形势下的老话题。也许没有答案,也许根本不需要标准答案。那就让我们讨论吧。

  城市仍然是包括房地产开发商在内的各类投资者的天堂。但是,并非所有的城市都具有同等投资价值。因此,选择什么样的城市,依旧颇费思量。

  数字巧合的后面

  这纯粹是一种数字的巧合。9月22-23日,迄今为止中国房地产界最具生命力的企业———万科,在北京举行20周年盛大庆典。万科告诉我们,它已在全国19个城市进行房地产开发。

  9月18日,北京顺驰.领海开盘。顺驰(北京)集团总经理陶琴说,这是顺驰在全国19个城市的第52个项目。

  19,对于同处于实施大规模全国化扩张期的万科(第二轮)和顺驰(第一轮)来说,除了数字上的巧合之外,不能说明任何问题。

  但是,人们仍会忍不住从这一巧合的数字后面发问。由于土地协议出让方式的全面停止,全国土地市场一体化的形成,地产商的全国化战略成为现实的可能。准备向异地拓展的地产商想知道,万科或顺驰的扩张,它们遵从的是怎样的标准。

  万科董事长王石说,万科的房地产业务目前已经扩展到深圳、上海、北京等19个城市,并确定了以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和环渤海区域为中心的三大区域城市带及武汉、成都等区域中心城市的发展策略。虽然王石并没有详细阐明万科选择城市的具体标准,但它对三大区域城市带的进入,已是现实的明证。

  顺驰(上海)集团董事长闵锋告诉本报记者,顺驰选择市场化程度高、经济总量大、城市运作规范透明的城市进入。顺驰同样将长江三角洲、京津地区和成都、武汉等作为其战略布局的重点地区,津外开发尤以沪宁城市带陈兵最重。与万科不同的是,顺驰还选择了山西榆次、湖北荆州这类小城市轻装杀入,速战速决,屡获奇效,所售项目往往一抢而光。

  孙宏斌说,要“理解城市”。顺驰进入一个城市之前,都要向该市派出一个专门调研小组,并拿出一叠厚厚的调查报告。

  而万科对一个城市的思考有时只能说是“过于谨慎”:它甚至可以用两年的时间来研究一块土地。

  房价越高的城市,越有投资价值?

  虽然广州与深圳只有一个小时的车程,但直至2002年万科才正式投资广州地产市场,而上海则是万科异地扩张最早的城市之一。自1998年底以来,广州房地产市场就保持一种“恒温”的状况,基本上没有什么大起大落,房价甚至还略微有所下滑,今年初才略有回升。而上海的房价虽然“高得吓死人”,但上海市市长韩正去年还公开对国外投资者说,欢迎来上海投资房地产。上海房价已经连续多年高居全国涨幅榜前列了。

  同样,杭州、北京的房价近两年涨得也很凶。广州最好的房子每平方米卖8000块,在杭州能卖到1万块。在9月26日举行的“城市品牌营造”论坛上,著名策划师王志纲反问:广州这么富有、殷实,市场化程度又高,为什么房地产价格起不来?“后来我发现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就是区域的经济结构决定城市的价值,城市的价值决定地产的价值。”他恍然大悟似的说。

  王志纲认为,整个珠三角跟广州在结构上是一种离心的倾向,深圳、顺德、南海的人很少在广州买房。而杭州恰恰相反,义乌、温州这些地方的老板发财了,都是往杭州走,再大一点的往上海走。广东省社科院区域经济专家丁力先生也说,广州周边的老板,不到广州去买房子,因为他们对广州这个中心城市没有需求,而浙江的民营经济增长强劲,趋同并支撑着杭州和上海等城市。

  “好像大家认为杭州是最有魅力的城市,也是最富有的城市,也是最有竞争力的城市”。王志纲疑惑地问:是不是房地产价格越高,就越有魅力,越有竞争力?

  刚从上海飞来的王志纲先生还提到了那个城市的酒店价格:“昨天我住店,平时(每间)600块的饭店,现在涨到了1000块钱”。因为上海举办F1,15万张门票一抢而空,很多广东的老板包飞机过来,可能这次F1会带给上海10亿元以上的消费。

  王志纲就问:这个城市的商务成本如此之高,一般的老百姓和中小企业是否能呆得住?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所所长李晓西教授却认为,“这个事情我觉得是好事”,“我觉得这个东西(商务成本)不用太担心”。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陈淮博士也表示,上海的商务成本不断推高,是一件大好事,土地和商品房价值就应该实现价值最大化,上海这种城市应该有较高的商务成本,“承担不了这么高商务成本的(一般老百姓和中小企业),你可以走啊”。

  可是,中央电视台最近评选20个最有魅力的城市,广东首推东莞,就让广州、深圳很受伤;前不久,福布斯搞了个最佳商业城市排名,杭州位居第一,也让被排在第四的北京心里不平衡。人们想知道,究竟怎样的城市才更有竞争力,更有投资价值。

  城市品牌,要还是不要?

  于是城市品牌出现了--有市长认为,城市有了自己的知名度,有了品牌,也许就可以吸引到更多的投资,甚至可能有更大的竞争力。譬如说,上海若成为了“时尚之都”,成都成为了“东方伊甸园”,杭州成为了“休闲之都”,想去这些城市投资的人就知道自己该干什么了。

  但什么是城市品牌?丁力说,城市品牌应该是指有经济价值、商业价值的品牌。中国城市经济学会刘维新副会长认为,形成城市品牌的四大要素是:要有个性、有特色;要有适合的城市环境,包括生态环境、景观环境、区位环境和自然地理环境;要反映民族文化;要有完整、前瞻性的定位。中国人民大学顾海兵教授说,特色、市民、历史、自然这样四位一体,才构成了城市品牌的本质。但现在很多城市存在不善不真不美的现象,构成很大一股黑色的力量,这对城市和城市品牌是一个巨大的危害。

  李晓西说,城市形象要搞,但是不要搞劳民伤财的城市形象工程;城市要搞品牌,但是不要搞主观意志出来的品牌,不要想当然地去搞品牌;城市搞品牌,首先要把最基本的民生问题解决好,让老百姓安居乐业。

  城市品牌与投资价值、城市竞争力之间究竟是什么关系?前者果真是后两者的前提吗?

  中国城市发展研究院连玉明院长说,判断一个城市有没有投资价值,要看这个城市能不能更高地提升老百姓的生活质量和品质,要看这个城市能否为居民提供更多的就业和发展的机会。

  中国社科院财政与贸易经济研究所倪鹏飞博士最早制定了中国最具竞争力城市的首个标准并给了先后次序。他认为,决定一个城市投资价值有三个重要因素,一个是需求,一个是供给,一个是外部经济。某个地方需要某一个产品,规模有多大,什么层次;供给即生产要素的情况怎样;它的产业组群,生产要素的成本即商务成本是多少———这是考察城市投资价值最根本的框架。

  很遗憾,专家们说了半天,也没有证明,城市品牌与城市投资价值及竞争力之间构成必然的逻辑关系。

  可是,准备进行异地投资的地产商还是想问,万科为什么选择去上海、北京投资,而不去湖北荆州、甘肃兰州投资。

  有市长也想问,究竟什么样的城市才最具投资价值,或者说更具竞争力。

  万通集团董事局主席冯仑说,有关城市的排行榜对部分投资者有一种引导作用。那么,能不能制定一个最佳投资价值城市、最佳商业城市、最具魅力城市的标准,然后公布一个据此评比出的排行榜?顾海兵表示反感,陈淮坚决反对,但更多的专家选择了沉默。

  天津泰达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孟群说,“一个企业一个人都有对事物的评价系统,只要适合我们企业的评价系统,能够赚到钱,我就去。”孟群的话说得很实际。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城市价值新闻


评论】【楼盘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浪房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