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房产新浪首页 > 房产 > 地产新闻 > 正文

央视新大楼整体造型不改变 专家解答三大悬念

http://house.sina.com.cn 2004年09月22日09:51 北京晨报

  首席记者 张晓莉/文

  ●悬念一:整体造型是否改变?

  ——只做一些细节调整

  一直配合央视新大楼设计者库哈斯做外围工作的著名建筑评论家方振宁昨天向记者表示,央视新大楼整体造型不会发生改变,但在一些细节上可能还要做出一定的调整,比如斜的电梯可能要取消,抗地震烈度也会由7度上升到9度,而抗震烈度的提高将导致成本提升,但目前有关单位还没有公布总的造价。

  ●悬念二:会否存在交通隐患?

  ——不会造成CBD地区新拥堵

  在此之前最被业界关注,同时也是就CCTV是否应进入CBD区域所进行争论的焦点——由此可能引发的交通隐患已被官方否定。

  日前,CBD管委会有关人士明确表示,CCTV的交通出行量低于CBD地区的平均水平。CBD办公楼的平均容积率为5.5,据此测算,该地块建筑量可达80万平方米,吸引工作人口5万人;而实际设计方案仅有55万平方米,容积率为3.0,预计工作人口1万人,相对CBD办公楼的平均水平减少4万人。

  由于CCTV24小时播出的业务特点,其交通吸引量将会在全天均匀分布,没有明显的高峰时段,故CCTV新址产生的交通流量曲线将较为平缓,其交通流量峰值将明显减小,从而缓解了CBD早、晚高峰时段的交通紧张状况。

  ●悬念三:能否拉动传媒东迁?

  ——将形成一个庞大的文化产业链

  来自CBD管委会的信息显示,今年上半年,入驻CBD的企业数量继续保持着增长的势头。截至6月份的数据是,CBD区域共有各类企业单位2482家,同时,进驻CBD的企业主要集中在服务业,各类服务业企业约占入驻CBD全部企业的三分之二。可以预见,两大电视传媒的带动效应也将在CCTV选址定案后提前显现。地产大腕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就曾表示:“CCTV和BTV就是一个大工厂,它所附带的能力要比一个投资公司、一个商业公司甚至IBM都要多。”

  目前流传的统计数字显示,北京有与电视直接相关联的公司1000多家,间接相关联的公司3800多家。按照央视规划,到2008年,CCTV的电视频道将从现在的12个增加到60个。CCTV的迁入将形成和带动从节目制作、大型活动策划组织、硬件及新技术研发供应到影视经纪人、代保险、金融投资服务等一个庞大的文化产业链。

  媒体产业链大举迁入,对CBD最急迫的需求就是办公场所。但是,对于将大批追随央视而至的各类中小型传媒公司及服务企业,高档写字楼高昂的租金还会造成相当大的压力。CBD内住宅出身却以写字楼面目面世的商务项目,不论在前期规划还是后期服务,都在充分考虑这些有媒体色彩的公司和媒体从业人员的审美需求和工作需求以及成本要求。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央视新闻


评论】【楼盘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浪房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