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房产 > 地产新闻 > 正文

土地价格决定房价价格 房价上涨土地之过?

http://house.sina.com.cn 2004年09月10日10:36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蔡义鸿 靳欣 刘相龙

  古往今来,一项新的改革措施出台,必然引发思想界的激烈论辩,有人嗤之以鼻,有人击节叫好。

  务实的地产界不需要儒雅的文士,但却永远充满具有前瞻性的思想家。“8.31”后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谁将拥有未来山水资源 别墅还是玫瑰园
,房价是涨还是跌?

  什么样的房价才具竞争力?房价上涨谁之过?对于正在谋划买房的消费者和各路开发商来讲,房价———这一敏感话题已被再度引爆!

  在房地产行业,土地价格决定房价价格。

  今年春节刚过,SOHO中国总裁潘石屹便预言今年房价要涨,认为随着土地新政的实施,使得土地价格的上涨,以及钢筋、水泥价格的上扬是导致房价上涨的根本原因。一时间京城大腕乃至全国媒体掀起了房价涨跌大争论。那么,谁是房价上涨的罪魁祸首?地价决定房价对于房价这个问题,昨天,全国工商联住宅产业商会聂梅生会长说:“地价是决定房价的主要因素,招拍挂肯定会使土地价格上涨。不过只有拍卖才是价高者得,挂牌与招标都是以土地综合利用价值来决定的。”其实,聂会长在年初接受采访时曾辩证地说过,今年的房价总体上应是稳中有升,炒作过度的城市房价将明显回落,北京的房价将保持小幅上涨势头,我国的中小城市的房价尚未启动。

  潘石屹的观点很鲜明干脆:土地供应的减少将肯定会带动房价上涨。顺驰在业界一向以不惜血本高价拿地闻名,孙宏斌也有言在先:顺驰在各地高价拿地就是为明、后年房价上涨作准备。他认为,持续到今年10月,由于“8.31”的作用,土地供给减少问题会凸现,市场需求恢复,房价上涨将成为必然。

  北京顺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长崎预测,目前市场处在相对平衡的条件下,大限之后,短期内房价将保持平稳。不过,从长期来看,房价肯定要涨。随着中国经济发展和北京市民收入的不断提高,随着土地供应量越来越少,土地供应不足这一矛盾日益凸显,房子涨价是自然而然的事情,这是符合房地产业本身的发展规律的。这不仅仅要求企业要适应市场规则,更重要的是政府也要适应这个市场规则。国家的宏观调控的实施标志着各级政府土地出让必须按照市场规律办事,政府角色转变为更清晰的裁判员角色,这对于规范土地市场秩序是非常有利的。

  北京建华时代房地产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姚军也认为,房价的涨跌,本质上还是由市场供求关系决定的。土地供应量的变化是房价波动的源头。只要政府坚持执行“阳光”政策,保持好适度的土地供应量,房价的波动就应该有希望控制在一个合理有序的范围内。

  品质决定价格从今年的房价走势看,同区域、同品质楼盘房价是稳中有升,优质楼盘受市场追捧,配套落后、环境恶劣的产品遭遇市场唾弃。尽管政府通过经济适用房来调剂房价,虽然起到了一定的效果,但在经济适用房项目上同样存在优胜劣汰,如6日刚公布的已购公房、经济适用房再上市指导价表明,区位好的经济适用房项目涨幅明显,配套设施落后的小区遭到消费者的抛售。

  北京城建投资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营销总监、美国南加州大学房地产硕士罗高波认为,由于“8.31”之后,很多项目被取消或延期,造成事实上的短期供求短缺,近期房价仍将上涨。

  许多购房者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不同区位、不同品质的房价有区别是很正常的,品质好价格高些是可以接受的,不要太离谱就行。

  对此,罗高波有自己的一番见解,他表示:“目前房价的上涨很大程度是中国经济的发展和房地产产品品质提升的结果,并非是泡沫。”他分析说:“房价上涨的原因并不单纯来源于土地价格的上涨,还在很大程度上来源于基础设施的改善和楼盘品质的提高。回过头看,现在的商品房,无论从户型、景观还是配套,都与10年前的房子有了天壤之别,因此单比房价是不公平的,还要比品质。”他举例说,10年前的筒子楼现在一定很便宜,但现在想置业的人谁会买呢?

  房价应该市场说了算富力地产(北京)开发有限公司销售中心总经理王志刚说,房价是市场地价,主要是由市场决定的。“8.31”后,政府能够更好地调控土地的供应量,房价即使上涨,也应该是小幅上扬,不会出现大的波动。“如果价格涨得太离谱了,消费者会考虑推迟购房,最终导致房价重新回落,这是市场供求规律决定的。”

  聂梅生也表示:“房价的涨跌是由市场的供需来决定的,今年的房价涨,不见得明年会接着涨。”她还分析道:“住宅与汽车、服装等商品不同,它既是一种消费商品,又是一种投资性商品,市场对房价走势都有一个预期,所以房价的涨跌不可能是绝对的上涨或下跌。”

  “8.31”以后,开发商将通过招拍挂的方式获得经营性土地使用权,北京市德润律师事务所孟宪生律师认为,招拍挂只是市场手段和行为,这种市场手段并不必然意味着涨价,只是价格形成机制的一种调整。他说:“如果仅考虑招拍挂这个因素,不会对房价上涨构成多大的影响。房价的涨跌,我认为和需求关联较大。现在的房地产交易存在着泡沫。由于银行信贷的支持,很多人提前消费,但是相当一部分人的购买力还不能足以应付,特别是如果出现一些波动,很多人的供款能力会出现问题。现在银监会加强了信贷风险的控制,对购买能力的回归有重要的作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土地价格新闻


评论】【楼盘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浪房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