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房产新浪首页 > 房产 > 专题 > 京城劣迹楼盘备忘录 > 正文

建欣苑小区因车位收费起争端 业主车身添划痕

http://house.sina.com.cn 2004年09月03日09:41 法制晚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社区概况

  建欣苑小区位于南三环木樨园环岛南,整个小区占地50多公顷,规划建筑面积100万平方米,其中住宅53.18万平方米,是南城大型经济适用房社区。从1999年第一批业主入住至今,这个经过五年建设的小区,如今一方面是新楼盘不断兴建,另一方面却是居民对小区的规划和管理意见不断。作为南城经济适用房典型社区,建欣苑有它的特殊性;然而作为上 世纪90年代中期以后规划的新兴小区,建欣苑的问题又在某种程度上具有京城社区问题的普遍性。

  问题凸现

  停车位收费起争端

  建欣苑小区于1995年规划兴建,全社区共分为四个里,采用组团式设计,到目前为止有居民4000余户。出乎人意料的是,这样一个设计理念较为先进的小区竟然没有规划地下停车场,甚至在去年年底之前也没有统一规划过地上停车位。用二里居民胡先生的话说:“小区里的车一直是随便停放的。”

  以二里为例,5号楼8个单元96户居民中80户拥有私家车。记者粗略调查一下,各里平均拥有汽车的业主占总业主数的70%,即小区内共有车辆约2800辆。而建苑居物业管理中心韩经理告诉记者,他们规划的车位只有900个。可以想象,多年来小区停车一直处于拥挤和无序状态。

  然而这种无序在今年年初却演变成一场混乱。3月初,建欣苑的物业管理方———建苑居物业管理中心开始统一规划地上停车位,并按照每月150元(小客车)的标准收取停车管理费。这个举动进一步恶化了居民和物业的关系,大部分居民拒绝交纳停车费,随即引发了居民和小区停车管理公司之间的矛盾。

  物业说法

  怀疑管理员破坏车居民没证据

  居民对于停车管理的不满直指建苑居物业管理中心。管理中心韩经理向记者解释:“按照物业管理法规的规定,物业公司必须对小区内车辆进行管理,我们划车位是在履行管理车辆的义务。而且,这些车位经过了有关部门的批准,停车收费不是乱收费。”

  在采访中,建苑居物业管理中心韩经理一直向记者强调:“物业公司扮演的是管家的角色,只能在现有条件上进行管理,开发商已经开发成型的小区,原本就没有建地下停车库和停车的配套设施,物业也不可能变出来。”

  据了解,交纳停车费的居民会领到一把车位地锁,该车位由交费居民专用。但三里的居民对记者说,“小区空闲场地极少,停车的地方也是居民活动的地方,这种地锁很容易绊倒在院子里玩耍的孩子,于是都被居民拆了。”

  走进建欣苑四里B座,记者看到6栋住宅楼被三个院子分隔开,相临的两栋楼之间夹着一片绿地和一条4米宽的通道。这条通道被划成停车位。“4米的通道停车位占了2米,自行车收费停车占了1米,只有1米用来通行,一旦出现火灾,消防车都进不来。”五六个居民指着通道愤愤地说。记者在调查中发现,除了2000年以后规划建设的H组团,小区各里的情况和四里大致相同。

  对于居民提出车辆被人为破坏的事情,韩经理说:“我知道有人怀疑停车管理员故意破坏车辆,物业公司也曾把停车管理公司的领导请来处理这件事,但居民只是怀疑却拿不出证据。”

  居民说法

  车身近期添划痕

  今年2月28日,建苑居物业管理中心贴出通知,此后在小区停放车辆要交纳停车管理费,标准是小客车每月150元。据居民介绍,过去四年小区一直没收停车费,小区内也没发生过车辆丢失、被人为破坏的事情。现在物业公司划了停车位就要收费,而停车条件没有丝毫改善,他们觉得这非常不合理,绝大部分居民都拒绝交停车费。

  那么150元停车费对这里的居民意味着什么?记者了解到,建欣苑小区大部分是经济适用房,这里接纳了大量东城、西城的拆迁户,他们的收入水平并不算高,每年1800元停车费相当于某些居民一个月的工资。

  没有交钱的业主们没想到,自己停在小区里的车随后相继被划。胡先生给记者看了他的车今年4月被划伤的照片。“4月28日早上,我发现车左边被均匀地划了七八道,4月29日车右边又被划了,划痕和左边的相对应。”除了胡先生,王先生的那辆“北汽集团”的客车上的“汽”字被全部划去;还有些未交停车费的车主随后也发现自己的车或是漆面被划或是车胎被扎。

  胡先生对记者说:“我去找物业,他们告诉我如果车主没交停车费,物业公司不承担责任。我后来到保险公司理赔,而保险公司认定这属于恶意划伤不给赔,结果后来我只能自己花钱修车。”

  专家解析

  开发商再度投资几乎不可能

  如果说在小区规划之初开发商没有考虑到停车问题,那么在问题暴露之后,开放商能否补救?记者采访了北京禾田摩尔投资顾问公司地产专业顾问张天翔先生。

  张天翔先生认为:“90年代中后期北京市私家车发展已具规模,小区规划应该考虑到车辆管理这一项。但经济适用房甚至有些商品房项目都没有设计停车位的一个原因是这会导致成本预算增长。居民入住小区后,开发商就不会再追加投资,增设小区车位了。让开发商再度投资建停车库几乎不可能。”(袁婷/文)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停车费新闻


评论】【楼盘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房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