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房产 > 专题 > 北京奥运场馆瘦身行动  > 正文

北京召开奥运建设专题会议 贯彻节俭办奥运方针

http://house.sina.com.cn 2004年08月24日10:34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郝中实 周暹) 昨天下午,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专题研究统筹安排奥运场馆布局、设施建设和各项筹备工作。会议强调,节俭办奥运是党中央、国务院对做好2008年奥运会筹备工作的重要指示,是市委、市政府和奥组委在申奥成功后就确定的方针,当前,要进一步按照这一方针的要求,统筹做好奥运场馆、设施规划,优化设计,充分利用现有场馆资源,为办好2008年奥运会打下坚实的基础。市委书记刘淇主持会议。

天堂II 战乱魅影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荣誉时刻共享赛场辉煌 LG CDMA手机一元抢拍

  会议指出,雅典奥运会后,世界的目光将聚焦北京,筹办2008年奥运会进入攻坚阶段,我们要按照“新北京、新奥运”的战略构想,统筹规划奥运工程的合理布局,与北京的城市功能充分结合,以奥运促进首都经济社会的发展,加快首都发展步伐。

  会议强调,节俭办奥运是党中央的要求,是市委、市政府和奥组委一贯坚持的方针。在2001年12月13日奥组委成立时,就明确提出节俭办奥运方针,强调北京2008年奥运会要突出“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三大理念,坚持节俭办奥运的方针,坚持全民参与、全国受益和开放办奥运的方针,节省投资,注重经济效益,场馆建设既要符合比赛要求,又要考虑赛后利用,要充分利用市场机制,建立社会化的投融资和招投标机制,把奥运工程建设成“阳光工程”。目前,无论是统筹规划场馆布局,优化场馆设计,调整工程进度,都是为了更好地贯彻这一方针。

  会议认为,全市上下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各部门、各区县对节俭办奥运的认识不断深化,努力利用现有体育设施,能改造利用的就改造利用,能通过临时建筑满足比赛需求的就不搞永久性建筑,在满足赛事要求的前提下,进一步优化设计、科技攻关、科学管理,千方百计降低造价。奥运筹备工作开始以来,我们还建立了社会化投资机制和招标投标机制,发挥政府投资、社会融资、华侨华人捐资和市场开发,奥运场馆建设社会投资占投资总量的一半以上。在市场机制的作用下,投资主体考虑收益和运营。在规划中充分考虑赛后利用问题,一些场馆安排在大学建设,一些综合体育设施规划在运动场馆比较少的地区,在筹办奥运中一直强调充分利用现有体育设施,这些都是节俭办奥运方针的重要体现。

  会议要求,要正确处理节俭办奥运和为北京奥运留下历史遗产的关系。申奥成功,百年圆梦,中华民族举办奥运要为世界和中国留下宝贵遗产,建设少量的展现我国改革开放成就的时代精品。在国家体育场、国家游泳馆的设计、招标中坚持了科学民主决策程序,由专家评选、群众投票产生。在奥运场馆精品的建设中同样要坚持节俭的方针。场馆建设要对安全、质量、功能、投资、工期统筹考虑,要通过优化设计,加大安全保证,进一步落实节俭办奥运的方针。

  会议强调,节俭办奥运的方针体现在对奥运工程全过程质量管理和审计监管工作中。要科学安排工期,精心设计,精心施工,严把质量关。要实施“阳光工程”,实现“廉洁奥运”,对设计、施工各环节加强监管,防止发生腐败现象。

  会议指出,举办一届成功的奥运会是党中央的要求,全国人民的希望,要团结一致,统一思想,紧紧抓住和利用好奥运会机遇,把筹办奥运会与促进首都城市建设,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结合起来,扎扎实实做好2008年奥运会的各项筹备工作,为实现“新北京、新奥运”战略目标而努力奋斗。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奥运场馆新闻


评论】【楼盘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房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