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房产 > 专题 > 831土地大限倒计时 > 正文

潘石屹:土地大限前北京280个项目尘埃落定(图)

http://house.sina.com.cn 2004年08月14日17:48 SOHO中国网站

图为第一大道写字楼

  8月13日,SOHO中国总裁潘石屹作客SOHO小报聊天室就有关建外SOHO及8.31问题回答了网友提问,以下为聊天实录节选:

  建外SOHO第一大道写字楼出租成倍增加

  蓝妹妹-在水一方:华贸中心,财富中心的写字楼今年底明年初就要大量进入市场,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雅典快讯 新浪无线 LG CDMA手机一元抢拍
据预测整个CBD的写字楼市场都会受到一定的影响,既租金下滑、空置率上升等等,不知对第一大道的影响如何,第一大道将面临的困难又是什么?请多指教!

  潘石屹:北京的市场总体来说是缺写字楼的,在市场上面表现出来是租金价格太高,大量的公司没有写字楼,不得不到普通的住宅里去办公。这些住宅中既没有办公所要求的环境,商业机会和效率也很低。CBD是商业气氛最浓的地方,在CBD办公的人会有更多的商业机会,所以我看好CBD写字楼。

  狼来了:近日北京专做写字楼的中介公司都纷纷力推建外的写字楼第一大道,其主因是潘总承诺给成交的中介公司自掏腰包额外支付半个月的中介服务费!不知道这是不是真的?同时对于发展商掏钱为业主租房子的行为您是怎样考虑的?

  潘石屹:为了加快建外SOHO写字楼第一大道出租,我们公司承诺在9月30日之前,给中介多付半个月的中介费,目的是加快建外SOHO写字楼的出租。从这个承诺发出之后,北京的中介公司非常的积极、踊跃,每天带来的意向客户成倍的增加,成交量也是成倍的增加。看这种趋势,不到九月底,第一大道的写字楼就会全部出租结束。

  潘石屹之网络精英版:很多人说建外SOHO买的人比较多,投资的比较多,但是出租的并不多,而且比较难租出去,请问您下一步将怎么解决这个问题,为业主排除出租难的问题?

  潘石屹:建外SOHO公寓、商铺和写字楼投资的比重都比较高,小业主出租都比较集中,这是我们的一大难题,我们已经想办法尽快的帮小业主出租出去,出租难的问题在未来的两个月时间里会很快得到解决。

  把钱藏在心:关于中介费,SOHO中国给半月佣金,请问潘总是如何防止有人做假合同钻空子呢?

  潘石屹:自从我们宣布拿出三百万元来鼓励中介公司租建外SOHO的写字楼,就有人利用假合同来套取这半个月的佣金,这毕竟是少数,我们会尽量防止这样的现象发生,但不会因为这些个别的现象来改变大的决策。

  夕颜:为第一大道又砸出300万,为什么您显得比业主还急于要把第一大道出租呢?

  潘石屹:是小业主相信我们,才购买我们的房子,我们不能让小业主失望,要让小业主的投资尽快的取得回报。

  再现张三丰:你的销售中心搬到第一大道A座的27层,真高啊!不知道客户愿不愿“登高望远”啊!

  潘石屹:建外SOHO的销售中心搬到了27层,我相信这是北京景观最漂亮的地方,我们的目的也是让我们的客户和客人从另外一个新的角度看北京CBD。

  再现张三丰:据报道:你又拿出300万奖赏中介公司租赁第一大道,其实中介租赁成交本身就有奖金了,你为何又要多出这300万呢?

  潘石屹:重赏之下必有勇夫。

  真实的谎言:潘总您拿出300万鼓励租第一大道时,想没想到这些钱最终会被谁赚走?

  潘石屹:我最近两天也收到了有人骗取半个月租金的电子邮件,但是我们不能因为个别的事件影响这个重大的决定,这个重大的决定是继续拿出三百万元来鼓励第一大道出租的客户,我们会尽可能的防止别人对我们的欺骗。

  阿松:虽然建外SOHO公共部分使用的全天然大理石效果与档次则超过了其他CBD楼盘,但在一篇名为“CBD 谁是品质冠军”的文章里称建外SOHO选用了非品牌铁户门,与其透明的风格及档次显得不协调。请给个说法。

  潘石屹:我也在报纸上看到这个消息,说建外SOHO的户门是大铁门,这是一个错误。建外SOHO的户门采用的是德国霍曼的,为此霍曼的老板专门到中国和我们见了面,已经声称要和我们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很欣赏我们的建筑,表扬我一番之后,我请他们一行人去长城脚下的公社住了一夜。霍曼的董事长回到德国去,又给我发了一封感谢信。媒体的报道可能是出了一些小问题。

  哑猫阿凡:在《潘石屹300万元重奖中介》中报道中说,“老潘相信,这第二笔300万的投入将使建外SOHO写字楼的出租速度再提高一倍以上。”这是你真实的预计吗?

  潘石屹:从这几天来的情况来看,可能比我们预计的还要好,出租的速度还要快。

  nec:想想看就知道,怎么可能26美金租?B座2703明明是自用的房子吗!别人都租16,她租了26。

  潘石屹:我们会了解一下事情的真相。

  nec:我想我们英明的潘总应该会发现骗子的阴谋。

  潘石屹:千万别用英明来形容我。B座2703写字楼出租的事情我早已听到大家的反映了,我们会调查了解。在情况没有了解清楚之前,不要用骗子、阴谋这样的词。

  真实的谎言:您是否应该过问一下现在租第一大道成交的情况呢?您不问,他们都拦着不让您知道事实真像。

  潘石屹:谁也挡不住你,这是一个信息的时代,你可以通过任何方式把情况反映给任何人。

  re:你拿出300万奖励中介,大部分是被在你们楼下趴活,且本来就属于你们客户的中介拿走了!你的本意应该是吸引整个北京的中介,而不是趴活的这批人,对吗?

  潘石屹:我的目的是尽快的把小业主的房子租出去,趴着的、站着的都行。

  先知:潘总我是特喜欢您的水晶白楼的,听说这次又开了9号楼商业,请问上次拍卖,又抽号,实在是让人伤心,这次还会这样吗?

  潘石屹:9号楼商业的推出,我们一定会想办法尽量让程序简单,想买我们房子真正的客户买到我们的房子。最好的一个单位,我们将在8月22日拍卖。

  罗布林卡:末尾淘汰制度的弊端:1业务员以及副总监不择手段的切单,造假的租务单。2虽然有许多人在销售部挣到了钱,但是他们说:有一天如果离开您的公司,不会有一点留恋。因为末尾淘汰制度太伤害人,销售部除总监没有压力,副总监业务员都是重压下的挣钱工具而已。

  潘石屹:我理解你的心情,我们会尽可能的减少销售人员的压力,让所有的销售人员能够在轻松的状态下工作。至于我们出现的问题,会很快的去解决,去处理。

  8.31大限对我们也不是坏消息 831获批项目的建筑面积仅占15%

  潘石屹之网络精英版:政府众多的政策出台导致很多房地产商焦头烂额,而您却好象越来越悠闲自在,请问这是什么原因,您怎么做到这点的,有秘诀的吧?

  潘石屹:常识,不要做不可能的事情。现在许多房地产公司日子不好过,大概有两个原因,一个是缺资金。一个是煮熟的鸭子会不会飞走,自己的项目会不会通过8.31的大限。尤其是第二类房地产商更多。但只要看过,或者是相信国土资源部的11号文件就不会犯这种错误。

  永远护着你:请问潘总,有人说831大限会使一些烂尾项目变成香饽饽,您怎么看待这种说法?

  潘石屹:有可能,土地越来越值钱,我这里指的土地不是拥有立项、规划的土地,是真正拿到国有土地使用证的土地,烂尾项目能够起死回生,对房地产也是件好事情。

  蓝妹妹-在水一方:8月31日大限之日是否是房地产企业洗牌的日子?什么样的房地产企业能够生存下来呢?

  潘石屹:有资金,有地的公司就能够存活下去。

  潘石屹之网络精英版:您曾说过“一个公司不要太注重规模,比规模的话,不是好现象。只要活得健康就行”。请问在您心中,健康的公司是什么样子的?

  潘石屹:有好的盈利,能盖出好的房子,有比较稳定的增长,这是我心目中的健康公司。

  minicar:昨天采访任志强,他认为11号令、71号令是政府在与民分利、与商分利,您同意吗?您怎么看?

  潘石屹:不同意,11号令和11号令的延续71号令都是使房地产的出让环节更加公开透明,是一种更市场的操作办法。

  我无后座力:据悉831土地获批与拒批已确定,据你了解的情况,能透露一些数据吗?

  潘石屹:北京8.31土地获得批准的标准已经确定,具体的项目在报纸上看是280户,最近房地产发展商,媒体记者都在打听项目的清单,我想项目的清单很快就会公布,因为国土资源部有文件,凡是用协议出让的方式处理土地出让过程的历史遗留问题,一定要进行公示。280个项目从数量上来说比较大,但要确切的了解每个项目的规模,它的大小,我想这280个项目在2.02亿规划建筑面积的土地中占的比重应该在15%左右。

  再现张三丰:北京市国土局公布了三类项目在8.31前可以继续协议出让,你怎么看?你会行动吗?

  潘石屹:北京市公布了三类项目可以继续协议出让,这个标准比以前同行中希望的标准严格得多,通过的项目相对来说也比较少,另外文件也规定必须在六十天之内交清土地出让金,这比原来一般半年之内交清土地出让金又严格了许多。文件还规定立项规划和出让的主体必须一致,防止炒地。从以上来看,北京市出台的这三类协议用地的标准非常严格。

  再现张三丰:任志强在博鳌21世纪房地产论坛上批评政府的某些做法是:政府犯了错,却让发展商吃药。“弹劾”土地11号令。你认为他说的有道理吗?

  潘石屹:对国土资源部的11号令,我和任总的观点是不一样的,我在许多场合下都说过,但是许多媒体总是说我和任总的观点是一样,在这里我特别再更正一次。在国土资源部11号令的执行过程中,从2002年7月1日到现在,确实是走了许多的弯路,犯了许多的错误,大家应该静下来想一想,反思一下。

  有余:“8.31土地大限”是否会流于形式为房地产业界内外所关注。这次政府采取“一刀切”的政策会不会是“央行121号”和“国务院18号文”后,企业利益集团与政府部门的又一次博弈的牺牲品?潘总您觉得“8.31大限”会不会松动?

  潘石屹:71号文件即8.31土地大限是对11号文件的补充,从目前来看没有任何松动的迹象。北京市政府最近出台了处理遗留问题的标准,我认为是非常严格的,比原来房地产界预想的要严格的多。

  再现张三丰:据市国土局调查统计,北京已经登记的历史遗留项目共1091宗,规划建筑面积约20189万平方米。这么庞大的数字,让我怀疑政府的执行性,你说“71号令”会按期执行吗?

  潘石屹:71号令的执行在北京不会延期,北京市政府的文件已经出台。

  再现张三丰:有消息说这次“过关”的土地将不会超过290宗。加上前两批公布出来的315宗土地,北京登记在册的共1091宗历史遗留项目,将会有半数“过关”。你认为这个消息准确吗?

  潘石屹:不能按照项目的个数来算,超过没超过半数,应该按照项目的建筑面积来算,这样比较确切,因为有的项目很大,几十万平方米,也有的项目很小,几千平方米,不能按照个数简单的相加。

  yinyin6340:请问潘总,8.31就要临近,您是什么样的心情?

  潘石屹:北京房地产界的心情和北京前几天的天气一样,桑拿天。半年多时间从今年1月9日开始,许多的项目生死不明,很压抑。随着北京市处理遗留问题标准的公布,我想再过几天,公布了280个具体的项目,所有的事情都尘埃落定了,活的就活了,死的就死了。就像今天的天气一样,天空又晴朗了。

  狼来了:8月31日北京土地大限前出台又出标准,三类地仍可协议转让.请问潘总这是不是政府难以承受压力的表现?您本人认为此次土地大限政府是否会严格执行相关政策?

  潘石屹:我认为政府会严格的执行71号文件的。

  一脚踢进空门:最近一系列政策出台实施,对SOHO中国这样的公司似乎有很多利好,潘总有没有一个大蓝图介绍给大家?

  潘石屹:出台了这样多的政策,没有坏消息就是好消息,冻结征地对我们来说不是坏消息,冻结纠纷集中的地方的拆迁对我们不是坏消息,8.31大限对我们也不是坏消息。

  有余:北京市国土资源局公布了《北京市处理经营性用地历史遗留问题的政策界定标准》。该标准将对全市约24万亩土地的命运产生重大影响。您认为北京将有多少项目和土地通不过这次大考。

  潘石屹:从建筑面积上来看,大约有85%通不过8.31大限。

  再现张三丰:在8.31大限后,土地市场的供应量将会在一段时间内减少,而失去银行“赞助”的房产商的开发能力也减弱了,新盘放量已经开始减少,但是市场需求量并没有减少,这会不会在一段时间内造成房价上涨呢?

  潘石屹:银行和房地产发展商的关系,不是赞助的关系,是市场的关系,是客户的关系,是谁也离不开谁的关系。

  扁担:在中纪委、监察部的支持下,国土资源部近期将选择一批典型案件,公开调查和处理。您觉得这会掀起新一轮的土地查处高潮吗?

  潘石屹:我认为这种土地查处的高潮已经过去,去年全国查处了十几万起土地违法案件,这个数目是惊人的。以后随着土地政策11号令实施,违法的案件会少得多。

  扁担: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李元透露,中央对实施宏观调控、管紧土地的决心很大,温家宝总理近日专门批示要求相关部委对涉及到11个省、市、自治区的19个重大土地案件直接进行调查。你怎么看中央的这一决心?

  潘石屹:要管好土地,要减少拆迁的纠纷,最重要的是要调整管理土地的一些程序,有些程序和目前土地的市场化这个趋势是不吻合的,有些是相抵触。只有调整了程序,违法的土地案件才会降下来。

  下半年房价还会涨

  有余: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近期指出:由于房屋需求仍然较为旺盛,房屋需求的增长幅度将高于房屋供给的增长幅度,因此预计下半年房屋价格继续稳步上涨,尤其是住宅供求仍然偏紧,价格上涨幅度较大。您同意这一观点吗?

  潘石屹:我同意这个观点。

  有余:从国家统计局获悉,二季度,全国35个大中型城市的房地产市场继续升温,销售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10.4%,土地交易价格上涨11.5%,这是不是印证了您年初所提出的房价上涨的预言,是不是和近期宏观调政策有关,请您分析一下?

  潘石屹:年初我预计中国的房地产价格要往上涨,但是第二季度房价的上涨比例远远超出了我的预计,我想是与最近出台的政策有关。最近出台的一系列政策限制了土地和房屋的供应量,会加剧房地产市场供不应求的局面,所以房价上涨的比较快。如果没有新的政策和新的情况出现,第三季度,第四季度的房价还会上涨。

  再现张三丰:英国经济评论家马丁.沃尔夫撰文指出:中国目前最重大的问题不是经济过热,而是投资效率的低下。你对这一观点怎么看?

  潘石屹:我不知道谁是马丁.沃尔夫,但是我看到的中国是一个效率很高,大家都很勤劳,经济增长速度很快,综合成本很低的环境,我没有看到投资效率的低下,尤其是中国的民营企业,他们的效率都是非常高的。

  扁担:您曾提到希望宏观调控下手不要太狠。假设一下,如果宏观调控下手狠房地产业会受到怎样的冲击?

  潘石屹:我相信这次的宏观调控不会下手太狠的,如果下手太狠,不光房地产行业会受到很大的冲击,对整个中国的经济和发展也是不利的。

  扁担:多数开发商称宏观调控将使房价上涨,这也正是老百姓所担心的。这会不会背离了政府最初的意愿?

  潘石屹:我也是这个观点,最近出台的一系列政策,例如8.31大限,冻结农民的征地,冻结纠纷集中地方的拆迁,都是影响房地产市场供应量的,使房地产市场供应量减少。

  扁担:有媒体形容8月的楼市所有现象是无序的骚动,它体现在假装成熟的外表下神经的脆弱,体现在对于未来过多的浪漫设想,体现在一会儿信心满怀,一会儿沮丧不堪的心理体验。你怎么看8月的楼市?

  潘石屹:8月之前的北京房地产市场可能是你说的这种情况,但从北京市公布了过关的280个项目之后,所有的一切都尘埃落定了,该死的死,该活的活。

  扁担:王石认为中国房地产业繁荣将会持续到2013年,任志强甚至认为还能保持20年到30年高速发展。你又怎样看中国房地产业的繁荣与发展?

  潘石屹:我没有能力计算到这样精确,但能看到的最近十年时间,中国的房地产还应该是一个繁荣和发展的时期。

  农民朋友:对商业地产有何看法?

  潘石屹:我很看好商业地产,每一个公司都有每一个公司的经营模式。像万科聚焦在房地产,在房地产中又聚焦在住宅。我是看好中国的商业地产,但商业地产对地段的要求非常的敏感,一定要选择好的地段,选择不好的地段,基本上就死掉了。

  有余:从目前情况看,我国的商业地产开发已出现了较严重的求大的苗头,这种无序的行为已引起政府的高度重视。商务部最近已经在起草商务网点规划管理条例,有望于今年年底出台,您对现在商业地产的开发有何看法?

  潘石屹:最重要的是从事商业地产开发的发展商要觉悟,不要贪大求洋,要从中国城市建设的实际出发。中国城市建设不会走美国的路子,把城市的发展建立在汽车轮子上。

  鸟巢预算的减少和房地产的走势没有任何关系 建设北京要有国际化的胸襟

  蓝妹妹-在水一方:“鸟巢”暂停工真的是因为建造后的成本远远超过了当初设计时估算的成本吗?在设计上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呢?还是与10院士上书总理质疑部分奥运工程崇洋奢华倾向有关呢?

  潘石屹:首先作为建设方,作为业主,要有一定的预算,这非常关键,预算是由业主确定的,不是由建筑师确定的,这是最初就应该确定下来的,让建筑师在规定的预算之内进行设计,超过预算的设计就不要采用。如果是当初没有明确业主,没有一个准确的预算,建筑师设计的方案超过了预算,就轻易的放过去,这是不好的做法。但是中国北京经济持续发展后,面临着一个伟大的建筑时代,需要有一个开放的心态,一个国际化的心态,让全世界最优秀的人才,最优秀的技术,最优秀的建筑师来帮助中国建设。我希望中国北京在举办完2008年奥林匹克运动会之后能够成为二十一世纪城市建设中的楷模,如同当年的巴黎和纽约一样。我们不能有狭隘的心态,盲目的排斥国外的建筑师,国外的技术,最近二十年来,我们国家有了很大的进步,国家有富强起来了,最根本的原因就是改革开放,要建设一个楷模的城市,也要有开放的心态。

  阿松:请潘先生评价一下最近的“鸟巢”停工事件。一个“鸟巢”停工了,千万个“鸟巢”可怎么办?

  潘石屹:停工后再修改设计,在建筑的过程中是一种浪费,既浪费金钱,又浪费时间,应该通过这个事件大家都吸取经验教训。最重要的经验教训是作为业主一定要打好预算,设计最初的方案超过预算就不能让它通过。

  夕颜:有媒体报道,北京成了外国设计师、建筑师的试验场,您是怎么看待这个问题的?

  潘石屹:有个别的人说北京城是外国建筑师、设计师的实验场垃圾场,我想这都是极端民族主义情绪的表现。中国要进步,要发展,在北京要有好的建筑出现,一定要有开放的心态,狭隘的民族主义情绪不会让北京出现好的建筑,也不会让这个国家富强起来。在当今这个时代,只有开放是唯一的出路,否则就会像塔利班一样,塔利班领导下的人民是最贫困的,最痛苦的。

  天马星空:7月末国家体育场“鸟巢”的“摘顶”,昨天北京奥组委官员在雅典宣布北京奥运场馆的完工时间将推迟一年,目前政府这个大业主在积极进行奥运瘦身计划,也使得几位国际级建筑大师纷纷成为中国公众批评的对象。作为房地产企业中最旗帜鲜明的高举创新,最大张旗鼓的聘请国外建筑大师的领袖人物,是否会受到影响,特别是:建筑安全,资金浪费,崇洋媚外。

  潘石屹:建筑的安全是基本的条件,花多少钱盖这个建筑也是基本的约束。但不能把请国外建筑师来进行设计就批判成崇洋媚外,建筑的殖民化倾向,我想这些都是不对的,都是很狭隘的。

  阿松:建筑评论家方振宁先生参观完位于长安街的国家大剧院后,对剧院内部表示非常失望。想听听你的看法。

  潘石屹:我只是在外面看到了中国大剧院,没有到内部参观过,方振宁的意见只代表他个人得以间,等我有空去看了以后,再给大家说我的看法。

  夕颜:中国建筑双年展听说有三个建筑师退出了了,潘总怎么看?

  潘石屹:中国的双年展我在报纸上看到,单戴娜、崔恺、张永和三的建筑师提出停工了。我觉得中国建筑双年展办的太草率了。不是两年一次的房展会,就是建筑的双年展。双年展的含义是建筑界很有高度,很前卫的一个展览,许多国外的建筑师和我们联系,说为什么停工了,他们已经做了很多的准备。张永和和崔恺是我们曾经合作过的建筑师,也是我私人的好朋友,但在这件事情上面,尤其是对中国非常了解,又在国际上有知名度的两位建筑师,不能在条件不了解的情况下草率的接这个项目。许多建筑师是奔着他们来的,这样会给大家造成一个很不好的印象。对中国的建筑界、展览界,也会造成很不好的印象。无论如何,我还是希望中国的建筑双年展能够办成功。

  老木:中国房地产处于欧洲数十年前经历的建设阶段,欧洲的发展之路对中国的影响,对贵公司发展的影响,潘总欧洲之行后如何认识?

  潘石屹:作为城市的建设,一定要做当代第一流的城市,成为以后其它城市建设学习的榜样。如巴黎。

  永远护着你:最近鸟巢和一些奥运项目分别提供或修改设计,您怎么看待这些变化?你怎样看待外国建筑师的设计?

  潘石屹:要平等的看待国外的建筑师,在我的眼里选择建筑师的标准只有好建筑师和差建筑师,没有国内建筑师,国外建筑师之分。

  一江春水:我感到您的公司有崇洋倾向,无论您是否承认,中国快成了洋建筑师的试验田了,您难道不感到悲哀吗?您有没有培养中国建筑师的计划?会不会给他们更多的机会?

  潘石屹:我不同意你的这种看法,我们看待建筑师都是平等的,无论是中国的,还是外国的。相对来说,中国近百年时间建设的量不是很大,建筑师的经验和技术比起国外的建筑师经验和技术还有一定差距,国外的建筑师在中国来工作,为中国建筑设计,实际上也是给中国建筑师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交流的机会。闭关自守是没有出路的。

  天马星空:怪不得潘总与艾未未、崔恺都能有合作,你们对洋建筑师的看法和创新是有共同点的,但近10名建筑界资深院士就部分奥运城“崇洋奢华”上书温家宝总理,以吴良镛、吴晨父子为代表的一些建筑师公开批判这种现象,是否可以看做代沟或者建筑师和商人的纷争?

  潘石屹:存在不同的意见和不的观点都是正常的,最可怕的是所有的人观点都是一致的。但是切忌不要用一些过激的词,过激的言辞会不利于交流,不是建设性的。

  一江春水:国家博物馆新馆改造方案已经出笼,三个入围方案您满意哪个?有何评价?您公司有没有计划竞标国家重大工程?比如几年CBD饱和后您有何打算?SOHO总不能在CBD这一亩三分地里转吧?

  潘石屹:在CBD这一亩三分地里面,我们的计划已经安排到了2007年底,这几年都有很高的增长速度。我们的想法还是先种好这一亩三分地,国家的重大工程离我们太远了。

  SOHO.尚都有没有震撼力,831见!

  永远护着你:请问潘总,SOHO.尚都的进展如何?什么时候开始销售?

  潘石屹:SOHO.尚都的销售大概在今年十月份。

  我无后座力:据悉在831这个特别的日子里,SOHO中国将在长城脚下的公社举办SOHO.尚都产品推出新闻发布会。这个日子对于中国房地产业来说是有人欢喜有人愁,你不怕别人说你太得意吗?

  潘石屹:这个日子是个巧合,我们将在8月31日举办SOHO.尚都产品介绍的晚会,因为这个时候我们所有的准备工作都做好了。

  地产大亨:SOHO.尚都什么时候开始运作?我们都很期待看到你将如何给我们一个惊喜。(因为现代城、长城脚下的公社、建外SOHO都给了我们的心灵不同程度的震撼。不知道是我们对于震撼有抵抗力了,还是如今真正的好东西少了,能看到眼睛一亮的东西太难了,所以我们期待SOHO.尚都的出现。)

  潘石屹:SOHO.尚都有没有震撼力,8月31日见。

图为博鳌蓝色海岸实景图

  博鳌的发展,最重要的是时间

  心想事成369:博鳌蓝色海岸今年的销售额比前两年有了很大的提升,请问你以后还有什么推广计划。

  潘石屹:博鳌蓝色海岸今年以来销售情况不错,这与博鳌周围基础设施建设,博鳌知名度提高有很大的关系。博鳌的发展,最重要的是时间,等到中国人有休闲度假需求的时候,博鳌蓝色海岸一定是一个最好的去处,尤其对北方人来说。

  风之子:请问蓝色海岸在以后的亚论中是否都会成为记者村?

  潘石屹:会的,住过的中外记者都很满意,明年的亚洲论坛记者村还会在博鳌海岸。

  心想事成:听说本届21世纪博鳌房地产论坛非常成功,蓝色海岸也住满了,而且反响不错,您感觉如何?

  潘石屹:博鳌蓝色海岸近一年时间成了各个会议的记者村,每一次大型会议,所有的记者都住在博鳌蓝色海岸。这里的建筑和其它设施很受记者的喜欢。

  博鳌的房地产论坛这几年开的都很热闹

  夕颜:潘总你好,休整了一番,又去了海南,谈谈在地产论坛上的感想吧,北京的地产论坛和海南的地产论坛,你觉得有什么不同?

  潘石屹:博鳌的房地产论坛这几年开的都很热闹,到了博鳌大家都很放松,也没有别的干扰,只有一心一意在这个小岛上开会,大家的精力比较集中,而且在会上大多数语不惊人死不休,开会的间隙我的朋友张民耕和我在一起喝咖啡,他评价会上发言衡量的标准是不是哗众取宠。

  哑猫阿凡:8月12日的21世纪经济报道上发表了题目为《潘石屹:别人前进时,我选择后退》,你是如何做到这种从容不迫的?

  潘石屹:我没有什么比别人更高明的地方,只是做生意的时候和做别的任何事情一样,要安静。安静的时候,才不容易犯错误,才能够从容不迫。

  夕颜:潘总,这次海南地产论坛评选出了十大明星企业、楼盘,怎么SOHO都没有入选呢?

  潘石屹:我们不太在意是不是明星的企业,明星的楼盘,风尚的楼盘。这几年来一次一次的上台领奖,我有时觉得很做作,很难受。

  网络直通车:史蒂芬.罗奇说,中国房地产到了“爆炸边缘”,不知您会有怎样的看法?

  潘石屹:近五年来对中国房地产预测的人太多了,泡沫、过热、严冬,现在又说处在一个爆炸的边缘,这些经济学家总是语不惊人死不休。我认为中国的房地产没有那样的糟糕。

  网络直通车:您说中国的房地产没那么糟糕,肯定也有不足的地方,您认为我们还缺什么?

  潘石屹:中国房地产缺的是进一步的市场化,让土地的交易市场化,银行按揭进一步市场化、证券化,让二手房市场尽快建立起来市场化,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就能够持续健康发展。

  由南向东:听说王石和孙宏斌发生口水战了,您有什么看法?

  潘石屹:王石是中国房地产界的老前辈,万科已经发展了二十年的时间,在王石这个辈份上想说什么就说什么,想骂谁就骂谁。

  yn0205:请问潘总,对顺驰孙宏斌提出的要做房地产业内第一人有何看法?SOHO中国公司会效仿吗?

  潘石屹:SOHO不一定要做房地产界的第一名。孙总说:“顺驰做第二不丢人,做第三也不丢人。”我没有这样的想法,公司大有公司大的好处,也有公司大的难处。公司小有公司小的难处,也有公司小的好处。

  SOHO不一定要做房地产界的第一名

  再现张三丰:王石“大加赞赏”你的公司没有银行贷款,在大环境变化下,资金链显得游刃有余。你心里一定很舒服吧!

  潘石屹:每个公司都有自己的难处,有银行贷款有银行贷款的难处,没有银行贷款也有没有银行贷款的难处。缺资金难,缺地也困难。

  扁担:任志强的东环广场近日打官司,进展如何?

  潘石屹:打官司不见得是件坏事情,通过法律的途径,把一个复杂项目的关系料理清楚,是一条路子。据我了解,东环广场现在好象还没有什么进展。

  潘石屹之网络精英版:一个朋友说现在的商场好比江湖,公司好比门牌,那请问潘掌门,SOHO中国公司应该算是江湖中多大的门派呢?武当少林还是青城崆峒?

  潘石屹:这位朋友是受金庸武打小说的影响太深了,实际上房地产市场还是市场,不是江湖。

  一江春水:我前天见到许多群众在北京建筑设计院门前打着大横幅示威,遗憾没有媒体关注此类事件,站出来说话,您认为弱势群体怎么保护自己?您的公司怎么处理纠纷?

  潘石屹:我们有几千个客户,涉及到上万的人,每个人的想法都是不一样的,处理问题的方式也不一样,我们所能做的事情就是成立专门的部门,安排专门的人,去处理客户提出的投诉意见,尽可能的使沟通渠道畅通起来,我们希望能够很理智的处理我们跟客户之间的投诉纠纷。我们不希望把这种纠纷和冲突演变成为上街游行、示威,这对双方都没有好处。

  没有邓小平,中国就不会有企业家

  simon8758:听说潘先生去参观小平展了,不知有何感想?

  潘石屹:这个展览办的很好,看到了许多我第一次看到的东西。但在展览的布置上面,如果是再创新一些,就更好了。这也可能是我刚刚从英国伦敦回来,看了一些他们的展览、博物馆后的一些感受。

  农民朋友:作为一个农家子弟,发展到了今天这个地步,你有何感想?

  潘石屹:沾了改革开放的光,沾了邓小平的光。

  re:请你预测一下831后经拍卖程序拿土地的价格会走高,还是走低?

  潘石屹:这要看北京市政府推出来招拍挂土地的供应量,如果是供应量少土地的价格一定会走高,如果是供应量大将会走低。

  汗水与灵性:淮南的椐子种到淮北就变柑子了,天水的绿草到定西就变黄草了,甘肃的放牛娃到海南再到北京就变成一个小时纳税24万的杰出人物,您认为在您在成为“优良品种”的过程中自身的品质和环境都给你到来了些什么?

  潘石屹:环境很重要,我今天能够拥有一定的财富,离不开改革开放的环境,如果没有改革开放,或者说没有邓小平的南巡讲话,中国就不会有企业家,更谈不上财富的积累。

  再现张三丰:自北京市建委的消息,市建委拟在今年10月推出手机短信查询房屋预售许可证的新举措,另外有关部门还在考虑推出语音查询系统。这是不是使房地产销售更透明化?

  潘石屹:我第一次看到这个消息,这是个好消息。

  汗水与灵性:您和任志强今天的现状都是多年奋斗和智慧结合的产物,但做为有争有和的两个商人您觉得你们两个“厚道的狐狸”哪个更厚道些?哪个更“狐狸”些呢?

  潘石屹:我想了想,用厚道和狐狸这两个词来形容我和任志强都不是很确切。

  simon8758:潘先生如何评价小平同志。

  潘石屹:一百多年来,能让中国人民富裕起来的第一位领袖。

  主持人:今天聊天到此结束,谢谢大家,我们今天最高在线人数达到94人,创造了一个新记录。祝大家周末愉快!


评论】【楼盘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浪房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