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房产 > 专题 > 购房百问百答 > 正文

物业答疑:物业费由开发商定价是否合理?

http://house.sina.com.cn 2004年08月12日09:11 北京青年报

  记者:杨晓 张正为 陈俊峰 李钺

  8月6日、7日两天下午,在第十届中国北京房地产交易展示会专题活动区现场分别举办了物业管理与公积金贷款两方面政策的现场解答活动,北京市居住小区管理办公室房地产经济师李兰英、北京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政策法规处副处长潘峰分别就百姓现场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理想系列写字楼热租中 中行新上网抵债资产
挥舞复仇的正义之剑! 免费获取苹果IPOD等礼

  为何让开发商来制定物业费,这样合理吗?

  主要是因为开发商在买地开发项目时,也是作为一个业主的身份,也是必须要交纳相应的物业费,但是到卖房时,由于每个买房人是不确定的,他们不可能一开始就自己将要购置的房屋以后所要交纳的物业费和其他业主达成一致。另外,开发商一般对房屋本身比较了解,而且对日后的维护也比较清楚,因此,让开发商来制定物业费是有一定合理性的。但是,开发商在卖房时应以明示的方式将物业管理方面的具体内容及其收费情况告诉广大购房者。

  二手房时交纳物业费与买新房的区别是什么?

  第一,在买房前要注意是否前业主已交清各种费用。第二,在买房后要遵守全体业主公约或临时约定。

  目前我国物管费用的大致情况?

  有关调查显示,北京市的住宅物业管理费用大约占全市居民支出的0.6%-2%,比重较之国际上5%-10%的平均标准相对较低,但是其调查对象主要针对的是北京市普通居民小区和工薪收入家庭。

  首层住户是否应交电梯相应费用?

  由于现行物业规定中并未明确指出首层住户是否可以不交纳电梯相关费用,因此在这方面的争议还是比较突出的。首先可以确认首层住户确实没有享受到电梯这个资源,而且基本上也不需要电梯服务,因此许多首层住户以此为由不交纳电梯的相关管理服务费用。而目前,只有上海市的物业规定中是有明确规定首层住户可不交纳电梯的相关费用,北京市对此还未作出明确规定,但是新的物业管理规定中可能会对此进行完善。

  物业公司单方下调物业费,但是服务质量也下降了,是否属于违约?

  如果是该物业公司单方面下调物业管理费用,而且其服务质量确有下降,应该可以确定为物业公司违约。这是因为,物业公司的服务内容不是随意可以更改的,其服务内容应严格按照签约时的合同规定执行。物业公司虽然是下调了物业管理费用,但是其单方面的行为,服务质量及其服务内容是不能由其任意更改的。

  小区内有人搭建违章建筑,业主是否可以此不交纳物业管理费用?

  不行,小区的违章建筑虽然侵害到了相关业主的利益,但是有关业主不能因此消极应对,这样反而会导致业主处于被动地位。物业管理中出现的矛盾应主要以合同约定来处理,而不是以个人的想法来随意处理。违章建筑与交纳物业管理费用是两个问题,不能够把两者捆绑解决。若小区出现违章建筑,物业公司应通知有关政府部门对此进行处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物业费新闻


评论】【楼盘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浪房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