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房产 > 专题 > 2004首届中国国际建筑艺术双年展 > 正文

首届建筑双年展主办方不履承诺3大腕宣布停工

http://house.sina.com.cn 2004年08月06日07:57 北京晨报

  晨报讯 计划于9月20日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建筑艺术双年展突起波澜:参与其中一个核心展览——无止境艺术展筹备工作的中国建筑界三位“大腕”级人物——单黛娜、崔恺、张永和发表“致所有参展人的公开信”,表示“停止继续为这个展览工作”。公开信于昨日起被网友贴在一些网站上。由于三位人物在建筑界具有极大影响,因此这封公开信引起了很大反响,人们担心,首届中国建筑艺术双年展览能否如期进行。

天堂II 战乱魅影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荣誉时刻共享赛场辉煌 LG CDMA手机一元抢拍

  公开信:主办方至今未履行承诺

  以此次展览国际顾问身份发表公开信的单黛娜,是法国文化艺术勋章的获得者。她曾经在英国、法国、德国等一些国家策划并主持过产生广泛影响的建筑及艺术专题展览,因此在中法建筑界都具有很高知名度,她本人也是一个建筑师。

  以此次展览中国馆顾问、参展人身份发表公开信的崔恺,为建设部建筑设计院副院长、总建筑师、全国建筑设计大师。曾被评为最受群众喜爱的十大建筑之一、位于西三环边上暗红色的外研社大楼,就是他的作品。

  另一位致信者、中国馆展览设计人、参展人张永和为非常建筑工作室主持建筑师,北京大学建筑学研究中心教授,北京著名的席殊书屋就是他的作品。

  三位人士在信中称,今年2月以来,他们一直在努力推进展览工作,“但是今天我们非常遗憾地通知您,因为这个展览的主办单位‘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和‘北京智慧达国际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至今未能履行对各位的承诺,无力支付中国美术馆从2004年9月16日至10月2日的展览场地费和其他相关的财务支出,我们认为这是一种对展览完全不负责任的态度,将会对中国建筑界带来非常恶劣的影响,因此我们决定停止继续为这个展览工作。而事实上,‘无止境建筑艺术展’至今也未具备展览的基本条件……”

  三大腕:我们“停止工作”而非“退出”

  记者昨天联系了相关人士,他们表示,网站上贴出的这封公开信确实为他们所发表。

  崔恺特别向记者强调说,这封信他们所表明的态度只是“停止工作”而不是“退出”,就在当天上午,他们和组委会还有接触。但从目前的情况看,他觉得继续恢复工作的可能性已非常小。对于“停止工作”的原因,崔恺认为,核心问题就是对展览资金的担心,这将使得设计师们很难继续完成展览。但同时他也表示,他相信首届中国建筑艺术双年展应该不会办不下去,而会如期举办的。

  张永和则表示说,他的态度及停止工作的原因已完全在信中表达清楚了。

  记者从中国美术馆了解到,按照有关约定,主办方应该在8月初交付场地使用费,但目前没有交纳。

  记者注意到,在一些建筑专题的网页上,建筑界人士对此反响较大,人们非常担心这封信是否会引发连锁反应——是否继续有中国建筑师“停止工作”、一些原本应邀参加展览的国际大师是否不再光临,以及首届双年展能否如人们预期那样成功。

  主办方:“双年展”将会如期举行

  “他们的公开信只是他们个人的行为,双年展览将会继续举办。”对这封公开信,组委会秘书长罗丽表明了态度。她说,据她了解,目前还没有其他中国建筑师表示退出。一些国外建筑师也收到了这封公开信,已有人打电话来询问展览是否还会举办,组委会已明确答复:展览会如期举行,而且还要努力使展览,尤其是中国馆展览达到新的高度,“而停止工作的建筑师也表示会做好交接工作”。她表示,在筹备过程中可能会有一些困难,但大家齐心就可以克服。目前他们正在筹集资金,一定要完成也会完成首届双年展,“现在,从荷兰参展的四十多个大箱子的展品就正在海上运输的途中”。晨报记者王小星

  相关链接:

  首届中国国际艺术双年展

  在我国首次举办的国际大型系列建筑文化产业会展,是中国建筑艺术史上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建筑主题文化活动。双年展旨在展示国际建筑新思潮、新理念、新设计、新材料、新发展,包括国际建筑设计作品和新型建材展示、学术论坛和国际生态建筑艺术园方案展示等三大部分。包括无止境建筑作品展、国际青年学生作品展、国际社区艺术展、国际室内设计艺术展、国际城市公共空间环境艺术展、国际新建材新技艺推介展、国际建筑艺术生态园设计理念展等展览及其相对应的论坛。(王小星/文)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建筑双年展新闻


评论】【楼盘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房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