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房产 > 专题 > 2004年下半年京城楼市房价走势分析 > 正文

北京房价之争愈演愈烈 一时之间涨落难定

http://house.sina.com.cn 2004年07月15日09:17 北京娱乐信报

  房价一直是北京楼市最敏感的神经,地产商从不轻易触动这一敏感话题。今年以来,关于房价是涨是落,一直成为业界争论的话题。时至今天,这种北京房价涨跌之争更是热烈,正反两方各执一词,难分高下。不过,目前有一种声音逐渐占据了主流:就是北京房价既不会突飞猛涨,也不会大幅下跌。但是,由于决定房价的因素非常复杂,不同的区位地段,所表现出来的房价也是不一样的。因此,说北京整体房价涨跌,并不能代表局部地区房价走势。

你是老虎還是變色龍?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市统计局:上涨可能性不大

  北京房价涨跌之争甚是热烈,正反两方各执一词,难分高下。前段时间,北京市统计局发布信息表明,近期北京房价上涨可能性不大。市统计局专家认为,首先,从供求关系看,目前北京已有两亿多平方米的存量房,而且2002年又批出大量土地,从后势上看,预计每年将有2500万平方米的商品房供给,而最近几年每年的需求却不足2000万平方米。供给大于需求的特点决定了近期北京房价上涨可能性不大。其次,从北京房地产结构看,高价房的比例占了四成五以上,这部分房子一般的无房户和低收入者并不会买。另一方面,北京的商品房市场还不成熟,在西方一般旧房交易占八成,而我们却恰恰相反,若启动“二级市场”,大量存量房进入市场,将会大大抑制房价的上涨。此外,政府在土地、信贷、购房政策方面的调控越来越趋于理性,这将有效地控制房地产市场的泡沫,抑制房价的上涨。在北京,市民认可的平均房价为4600到4700元之间,而最近几年,北京的平均房价只有个别月份超过5000元。因此认为,这种平稳的趋势将会得到延续。同时发布,今年一季度,北京的房价已下降了236元人民币,平均价格为4688元。算上今年,北京的房价已连续六年走低。

  国土局:房价上涨了3%

  6月中旬,北京市国土房管局召开新闻发布会指出,今年1到5月,北京市商品住宅价格上涨较快,而房价上涨的原因是受近郊周边地区房价上扬所引起的。去年年底,今年年初,业内对2004年房价走势的判断普遍是“降”,但从上半年市场的销售情况和成交备案数据看,2004年,北京楼市房价不但没有降,反而出现“涨声一片”的局面。据有关部门透露,上半年北京楼盘销售的成交备案统计数据显示,平均房价比去年同期上涨了3%。市房管局有关人士表示,从初步统计来看,今年上半年城八区的房价并没有出现上涨,其中,朝阳、海淀两个区的房价还出现了轻微的回落,但通州、昌平、大兴这三个区域的房价上涨幅度较大,从而拉高了北京市整体的商品住宅价格。此前,有部分消费者认为近期土地政策的调整影响了土地的供应量,而土地供应量的变化又影响了房价。但从实际情况来看,今年上半年,本市土地供应量比去年同期继续增长,近期本市房价上涨的主因并不是土地供应问题。该负责人同时指出,北京商品住宅价格虽上涨较快,但这种波动还是属于价格区域内的波动,整体市场还是活跃正常的,并没有出现特别的投机行为。

  房地产蓝皮书:三年内北京房价不会走低

  此前,5月19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发表的房地产蓝皮书——《中国房地产发展报告》认为,未来两三年内北京的房地产价格不会走低。《报告》认为,居民住房消费正升级换代,外来人员购房呈加速增长趋势,住房需求总量仍将保持增长。在经历了去年商品住宅投资增长的低潮后,预计今年会有所回升。不过,中国城市经济学会副会长刘维新也指出,现在中国房地产存在价格、信贷增长过快、商品房积压、圈地和炒卖严重等问题。去年我国的商品房积压高达1.3亿平方米,占总量的26%,超过了国际上10%到15%的正常范围。再加上任志强、潘石屹等大腕开发商们纷纷发表,房价铁定要涨的言论,一时间北京楼市一边是涨声一片,一边又是降价呼声。这样北京房价是涨是降也变得扑朔迷离起来。(记者邹玉瑞)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房价新闻


评论】【楼盘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重庆井喷事故公审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长春人质事件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时政类媒体文章荟萃

 
 


新浪房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8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