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房产 > 家居家装 > 正文

保住家具成本优势势在必行

http://house.sina.com.cn 2004年06月21日11:47 金羊网-羊城晚报

  离进口家具零关税的限期还不到半年,国内家具制造商、经销商已悄然厉兵秣马

  2005年1月进口家具关税将降为零。表面看,这个消息似乎并未对国内家具制造商、经销商带来“地震”效应,但据一些业内人士透露,一些企业已经开始厉兵秣马,准备迎接“零关税”。

无限下载MP3作K王 激情六月彩铃大奖
神奇冒险之旅尽情体验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挑战一:做品牌?做贴牌?

  中国家具的物美价廉是出了名的,但同时中国的家具是最缺乏品牌号召力的。就算是上市公司光明家具、美克股份,所生产的家具在国人中也不具备品牌优势。

  进口家具即使零关税也不太具备价格上的优势,但却具有相当的品牌优势。目前国内一些中产阶级对家具品牌已经开始注重,例如“宜家”家具,其品牌号召力在北京、上海两地的中产阶级中相当大。零关税之后,类似“宜家”这样的品牌家具再进来几个,国内家具要出头就更难了。

  记者在采访东莞几家家具制造企业时,几位负责人对家具品牌问题持这样一种观点:“零关税真对市场有影响的话,我们就只做制造商,来牌加工,和LEE、LEVIS牛仔裤一样。创个品牌毕竟太麻烦了。”

  但记者也注意到,皇朝、健威这样的家具制造商,通过打广告、请明星代言等方式,开始形成打造中国家具业第一批品牌家具的队伍,但这样的先觉者相对于广大的家具制造商,真是极少数。

  面对即将失去的关税保护,很多的家具商并非高枕无忧,而是选择了“先安内”的竞争思维,这导致了低水平的价格战越演越激烈,一些实力薄弱的家具商走向萎缩和倒闭。经历了前期非理性的发展,中国家具业的竞争在今年达到了空前激烈。但眼下的竞争,在价格战告一段落后,谁先抢占品牌创建的先机,谁才有可能成为下一个阶段的赢家。

  很多业内行家告诉记者,国产家具要创品牌,很重要的一点是要转变长期形成的不做广告,只做销售渠道的这种老一套发展模式。而其创建品牌的最大障碍还是出在设计环节上———我们的设计师并不缺乏家具专业知识和美术技能,而是缺乏高品质的生活。好的家具设计最终还是来自生活,这是真理。

  挑战二:成本优势能否延续?

  就目前情况看,价格上的优势,换言之是成本上的优势是中国家具业最核心的优势。

  从我国家具市场目前的消费特点看,80%以上消费者在购买家具时,最终起作用的促成购买的因素还是低价。可见,谁掌握了成本优势,谁就能抓住市场的主动权。

  要保证中国家具的成本优势,更要保证绝不牺牲质量,制造商和经销商结合成团队,从而控制整个供销系统的成本,最终实现零售价格的优势,或许是更为有效的一种方式。

  中国家具业快速发展的过程中,有一个重要的特征是在家具流通领域中出现了一批有影响力的商业品牌。这批商业品牌在零关税后,也面临着一些国外家具流通品牌变相进入中国后对自己形成的冲击。且不说宜家这种横跨制造、流通两个领域的品牌,就算是一个国外名牌家具,在广州开一间所谓的生活概念店,其影响力也不可小觑。

  因此,国内的不少家具流通商业品牌如今正在积极做的一件事,就是跑马占地,尽量多开分店,形成规模效应。还有一些商业品牌,例如国内家具流通业著名品牌金海马,则开始尝试利用自己在流通领域中的优势,实现自己供销金字塔系统的“成本控制”。

  平常所说的成本控制,主体是制造商,原料采购是第一环,然后提高技术水平,对制作工艺和流程进行技术革新,从而压低成本。但是从行业的发展规律看,供销形成系统后,对系统成本进行控制,更加积极有效。

  以金海马为例,据其市场部人士透露,其庞大的销售网络所支持的采购量,使其有足够的价格谈判能力,从而获得满意的出厂价。接着,金海马对其分销渠道、仓储费用等再进行成本控制,这就保持了较低的零售价。随后,销售网络反馈的信息令制造商有效地调整生产线,减少由于生产过剩造成的积压,生产成本又一次降低……系统成本控制机制一旦形成良性循环,其魅力显而易见。

  零关税实施后,中国家具市场很可能成为一个世界性的市场,对于中国家具业而言,能否树立一批国产名牌以及继续保持自己的成本优势,将是中国家具业的两件要事。而一些先觉者的探索性做法,无疑将对业界产生有效的启发。

  文/记者 胡盛春 通讯员 陆其风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房产家居家装   欢迎参与火热装修论坛


评论】【楼盘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全国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南高考舞弊案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房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8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