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房产 > 地产新闻 > 正文

海外股表现不佳 地产企业境外上市不利融资

http://house.sina.com.cn 2004年06月04日15:07 中国楼市

  由于一直自认是宏观调控及金融政策打压的对象,房地产业经常被当作一个弱者被寄予许多同情,尽管它相对于众多的购房者是强者,尽管它对于经济增长也做出了一定贡献。正因为如此,这个时不时要被“钱”卡一下脖子的行业所做出的任何挣扎或企图———如海外上市、信托、基金等,均获得了人们宽容的理解与支持。首创、复地、SOHO中国、顺驰,这些直奔国外资本市场绝尘而去的企业,令不少中国房企看到了希望。

爱孩子从这里开始 激情六月彩铃大奖
神奇冒险之旅尽情体验 邂逅最美的美人鱼

  中国房地产企业海外上市的热情及希望已经不再是以前的星星之火。

  但上市真的能解决中国房地产企业的根源问题吗?只能说,它可以暂时解决一下钱的问题。这也是许多中国房企海外上市的最直接动机。

  与国内企业的蠢蠢欲动相比,中国概念股在境外资本市场的表现并不尽人意。连续几个月来,香港股市一直大幅下挫,特别是五月份,国企H股成为港股暴跌的重灾区,地产及工商类股成为领跌板块。而那些在香港上市的国内地产公司,自上市以来飘红的时间屈指可数。鉴于海外股市的惨跌现状,据说已经有一些赴海外上市的中国企业放慢了步伐或压缩了募集资金的规模。

  而另一个有趣的现状是:本届科博会期间,包括纳斯达克、纽约证交所、东京交易所在内的国际七大交易所高层齐聚京城,新加坡交易所、伦敦证券交易所、多伦多交易所还分别举办专场推介,向渴求融资的中国民企抛出友好信号。与以前中国企业海外上市的艰难相比,这种轻易来临的亲热确实让人心里犯嘀咕。

  更客观点来说,国内的房地产企业到境外上市,其实更不利于融资。在国外,如果不严格按国际惯例运作,企业立刻就会被摘牌。因此我们不难理解有的企业所说“境外上市不是为了圈钱,而是为了建立一个国际化的公司运作平台,与国际接轨”。这并非避实就虚,情非得已呵。

  鉴于此种现状,分析目前房地产企业对于境外上市的热衷,也许用“相互做局,各取所需”这样的话来概括最为贴切了。中国的企业急于出去,境外的企业急于进来,中介和投资者要挣钱。上市之后,这些企业能否做到规范运作,成了一个问号。因为国内已有企业因为信息披露违规遭到国际资本市场严重警告,甚至也有企业被摘了牌。对急于上市的企业来说,是孤注一掷出去,还是做长期的打算,这要想好。谁能玩得长久,只能看自身的功力了。

  但不能否认,只要在境外上市成功了,第一笔钱就算是圈到了,以后能不能圈到钱并不重要。“墙外开花墙内香”,这正是部分房地产企业追求的真经。这样的企业在国内绝对容易树立品牌和形象,那些以前很难搞定的贷款就可能变得非常容易了,说不定到一些城市还能拿到政府的优惠政策,卖房的时候,境外上市的牌子也绝对好使,老百姓有几个是真行家?

  对于国外的资本市场及金融中介机构来说,中国这块市场确实是他们可以放心享用的最后晚餐了,他们不怕你做假,也不怕你不诚信,有着上百年历史和经验的国外资本市场,难道还怕你去圈他们的钱?(文/王红月)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房地产融资新闻


评论】【楼盘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泛珠三角区域整合9+2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关注2004年高考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新浪房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8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