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房产 > 家居家装 > 正文

京城建材大腕把脉行业未来

http://house.sina.com.cn 2004年05月25日11:16 新京报

  自从2003年以来,建材城不断关张、倒闭,前些年坐地收钱的建材销售商风光不再。据北京市场协会家居市场分会的统计数据显示:2003年,北京市1/3的家居建材市场出现亏损,其中一些市场濒临倒闭;1/3勉强维持;只有不到1/3的建材城略有盈余。业界人士分析,北京目前建材卖场总面积已超过200多万平方米,在需求一定的条件下,由于同行太多,经营面积过大,京城建材市场已出现明显的“饱和”状态。5月18日,北京建材行业30多位“掌门人”出现在本报举办的2004家居行业创新与发展高峰论坛上,原本的“冤家对头”如今平心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神奇冒险之旅尽情体验 上网实用手册
静气地坐在了一起,共同探讨如何在纷乱的市场环境中,找到自己准确的市场定位、谋求到很好的发展空间。

  建材市场仍有很大空间

  在论坛上最被各大企业关注的就是未来的建材行业的市场份额问题,虽然调查数据显示北京乃至全国的建材市场目前都呈现出供过于求的情况,但是与会的各大建材行业的高层却认为,北京的建材市场发展壮大仍有很大的空间。北京市场协会家居市场分会秘书长刘晨介绍:四五年前,在建材市场出现的早期,确实利润空间很大;跟风而起的市场有不少是在盲目圈地,报批规划,投个两三千万元就盖市场。同等档次、相同的经营内容和相似的经营方式重复出现,带来低端市场的激烈竞争。国内建材市场中大部分的份额被良莠不齐的摊位制小零售商瓜分,导致建材行业呈现出相对的“饱和”状态,但是随着家居建材知识的普及,甚至环保指标也纳入了建材行业的竞争之列,建材行业的操作日趋规范。在这种情况下,家居行业的利润大幅下挫,可以说目前家居建材行业已经步入了微利时代。现在一些销售比较单一、素质低下的建材市场纷纷被淘汰,预留下来较大的市场份额。在会上建材企业之间对于未来的市场状况也达成了一个共识,在今后的市场中,能够生存下来并且能得到充分发展的一定是具有先进的经营理念、经营模式、具有抗击打能力、资金实力比较雄厚的建材企业。

  家居混合卖场将大行其道

  由于近年来国内外的建材超市业态的兴起,摊位制建材市场与建材超市的争霸成为业界一个敏感的话题。由于摊位制建材市场与建材超市各有利弊,摊位制与建材超市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内还将在市场中“做伴”。但是,在此次会议上,一些业界人士却对家居建材业未来的发展趋势进行了大胆预测。刘晨认为,考虑到家居建材行业的综合效益,一种新型业态———家居混合卖场未来将会大行其道。

  据悉,超市与市场相结合的家居混合卖场已经浮出水面,居然之家开设的第二家和第三家店里多了一个专售涂料、大芯板的超市;红星美凯龙家居广场中也悄然出现了一个“家佳福居家连锁超市”,销售一些价格较便宜的家居生活用品。“这种混合卖场迎合了消费者的消费习惯,能最大限度地满足消费者需求、挖掘出卖场潜力。”刘晨说。

  连锁化将成为发展方向

  对于家居建材零售业发展的方向,碧溪家居广场总经理温东林有着自己的思考。“发达国家除少量极品建材品牌专卖店外,80%-90%的建材零售均通过连锁超市渠道售卖。随着建材超市在国内的不断壮大,传统的建材市场只有发展连锁,做大规模,才能摆脱今后的发展困境。”

  温东林介绍,荣登全球500强的零售企业无一例外地都采用了连锁的形式,所以建材市场采用连锁这种模式可以带来规模效益,连锁店铺具有较大的抗风险能力,能很快做大做强,有强大的采购能力,低廉的运营成本,包括店铺、人力、设施等,有较高的品牌效益;还能实现包括技术、人才、资本、商品等资源的共享,最大限度地开发厂商资源;另外,连锁店容易复制,有利于快速扩张,形成一套规范的经营模式后,可以利用总部资源快速开店,很快形成规模;连锁之后标准化、简单化、专业化和集中化的管理与服务,也能够得到消费者的认可。

  卖场服务体系亟待建立

  在此次会议上,北京建材界的大腕们共同关注的一点就是卖场服务体系的构建。由于建材超市在配送、售后服务方面具有比较突出的优势,传统的品牌家居卖场现在尤为重视卖场服务功能的建设。据了解,现在建材卖场的服务首先体现在进场关的把握,他们通过对供货商资质的审查,通过产品质量的把握,把低质、超标的产品排除在进入卖场的行列之外;第二体现在对卖场商品质量的维护,通过对自己卖场上商品质量的抽检,发现对消费者有欺诈、对市场销售有不良影响的厂商立即清除出去;另外,在售后服务上,监督督促厂商对出现质量等问题的商品进行更换或者赔偿,如果厂商赔偿不了,卖场对所售商品进行赔偿,维护消费者权益,保障卖场声誉。

  集美建材城董事长赵建国表示,现在只要一说起“先行赔付”,消费者就会想到居然之家,提到集成家居就会想到元洲装饰,所以建材卖场一定要在服务上有自己的特色与创新,这个观点得到在场业界大腕们的共鸣。本报记者赵谨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房产家居家装   欢迎参与火热装修论坛


评论】【楼盘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新浪房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8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