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房产 > 地产新闻 > 正文

天上掉下个律师费 银行请律师竟要购房者买单

http://house.sina.com.cn 2004年05月13日11:17 《楼王》杂志

  商业银行按揭贷款律师费按千分之三来计算,去年北京个人房贷总额则超过400亿元人民币,这就意味着就有一亿两千万元的律师费从购房者的口袋里被掏走。而绝大多数购房者并不知情。

  北京市天通苑小区业主安女士偶然发现,自己在购房申请按揭贷款过程中,支付了一笔金额为900元的律师费。安女士清楚地记得,办理按揭过程中,并没有请过律师,经过查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最佳上网实用手册
询,才知道律师是银行请的。“银行请律师,为什么要让我买单?”安女士觉得这显然不公平。

  天上掉下个律师费

  据安女士介绍,她在清理3年前按揭购买住房的票据时,突然发现还有一笔900元的律师费。让她不解的是,买房的时候自己根本没有聘请过律师,哪里来的律师费?原来,2001年2月,安女士买了天通苑6区4号楼的一套住房,当时交了首付款后,剩下的20万元是通过开发商指定的农业银行作的贷款。安女士向律师事务所询问得知,律师事务所通过银行向她收取了总贷款千分之三的律师费。

  安女士至今一直没有弄清楚为什么要掏这笔律师费?这笔占总房款千分之三的律师费到底花在了何处?安女士与律师费收取单位华意律师事务所通过电话进行过初步交涉,但是没有得到满意的解释。

  安女士向《楼王》投诉说,当她带着自己聘请的律师以及同往采访的北京电视台新闻中心评论部的三位记者,到其购房贷款指定办理银行农业银行西城支行进行论理时,更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他们竟然被该行强行扣押、限制人身自由长达40多分钟。

  按揭律师费该谁买单

  内蒙古恒誉律师事务所白庆文律师接受《楼王》杂志访问时,发表了自己的看法:首先应该对购房按揭律师费,以及购房时可能碰到哪几种律师等情况有一个基本的了解。在买房者在贷款购房过程中,按贷款额的千分之三支付按揭律师费,名义上是由银行指定的律师为买房者提供咨询服务,解决在按揭贷款时产生的业务问题。

  但是,在具体贷款买房中,银行指定的律师名义上为客户提供购房的有关法律咨询服务,实际上只是向指定他的银行提交客户资信情况的法律意见书,作为银行贷款的参考。银行为客户指定的按揭律师与客户实际上不存在代理关系,没有为客户主动解答问题的义务,也不承担具体责任。所以,该按揭律师事实上是为银行提供服务。

  白庆文分析认为:银行为规避风险,请律师审核贷款人的资信,这无可非议。但律师帮银行做事却要贷款人买单,这显然是违背商业原则与商业道德的。

  据统计,仅2003年一年,北京个人房贷总额则超过400了亿元人民币。如果按各商业银行律师费收取率千分之三来计算,去年北京个人房贷总额超过400亿元人民币,这就意味着仅去年一年,就有1亿2千万元的律师费从消费者的口袋里被掏走。

  白庆文律师分析说,如果说律师是购房者自己聘请的,由购房者支付这笔律师费,那也无可厚非。但事实上,律师是银行聘请的,律师也只是向银行提供法律服务,这笔律师费自然应该由银行向律师事务所支付。

  但是,就是这么简单的一个道理,却被绝大多数购房者忽略了。根据相关部门的统计,2003年北京市的房屋交易量超过5万套,其中超过95%以上的交易都要借助银行按揭完成。这就是说,仅在过去的一年中,大约有5万户左右的购房者稀里糊涂地为银行支付了律师费。

  白庆文律师分析说,正是因为这一现象如此普遍,反而被人认为是见怪不怪了。有的购房者可能是不知道自己当了冤大头,但也不排除有很多的购房者意识到了这一问题,但是考虑到一方面这种情况似乎已经成为惯例,别人都是这么接受了,自己也就跟着接受了;另一方面,由于向银行贷款,感觉上还是求着银行,只要能够顺利贷到款,代银行支付千分之三的律师费也就认了。

  白庆文律师强调说,正是因为购房者的这些疏忽和软弱心理,助长了银行的霸王作风。事实上,银行与消费者之间的关系完全是一种服务与被服务的关系,是平等的。

  擦亮眼睛对待律师费

  就此,反映出另外一个问题,消费者在购房过程中会遇到各种身份不同的律师,并要求支付不同名目的律师费。购房者由此产生疑惑,律师到底为谁的利益服务、收费是否合理?

  在目前发生交易最多的房地产期房买卖过程中,购房者首先会遇到发展商指定的“签约律师”。“签约律师”的职责一般是:对项目之合法性进行审查、解释合同条款、准备补充协议、代为办理预售契约、预售预购登记手续,代为办理产权过户手续等。目前,“签约律师”所收取的律师费也是向购房者收取的。 

  购房者如果采用银行按揭的方式购买房产,还会碰到按揭银行指定的律师,即按揭律师,其主要是代表银行审查购房者的资信状况,安排购房者与银行签约等事宜。从银行操作惯例来讲,因律师费不被计入银行成本和利润,一般由购房者向按揭律师直接支付按揭律师费。按揭律师完全代表银行的利益审查项目之合法性以及购房者的资信,在房地产交易过程中,其身份和地位是明确。

  在房地产交易过程还存在另外一种身份的律师,即购房者自己聘请的律师,他完全代表购房者的利益,其工作主要是审查购房者拟购买房产的项目合法性,站在购房者的角度与发展商谈判,代购房者办理预售预购登记以及产权过户手续等,其身份和地位也是明确的。

  律师费由谁买单?毫无疑问,律师由谁指定或聘请,为谁服务,就应该向谁收取费用。购房者如果需要支付律师费,只有一个前提,那就是律师是自己请的,站在自己的立场上为自己服务,才有义务支付律师费。如果不是自己聘请的律师,购房者都可以理直气壮地拒绝买单!

  《楼王》记者 刘璇/文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按揭贷款新闻


评论】【楼盘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羽泉2004北京唱演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浪房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8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