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房产 > 地产新闻 > 正文

操盘手与资本:最后一次较量?

http://house.sina.com.cn 2004年05月06日12:54 经济观察报·蓝筹地产

  “今后行业内不会再有较好的职业机会了,行业的成熟带来了职业经理人的职业分化,从而引发职业机会的缺失。”曾经是“明星级”的操盘手的郭均说。他自2003年7月25日卸任中体奥林匹克花园总裁职务之后担任北京君龙时代投资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拥有了兼具创业者和操盘手的混合型身份。

  他认为,刚刚经历资金、土地资源的政策性收紧的房地产行业正在逐渐走向资源主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新浪通行证快乐e特权
导的局面是市场成熟的表现。“房地产行业越成熟,就越不需要人”,郭钧有些斩钉截铁。

  2004年4月4日,郭钧告诉记者:“上周末我在北京参加了一个圈内的聚会,会上有很多职业经理人,他们的项目去年卖得很好,但是他们都不开心。这些职业经理人遇到了行业发展的困惑,开始不知道明天该做些什么了。”

  从2003年开始,职业经理人转为创业者,自己开办公司的现象逐渐演化为趋势,昔日的“职业球员”开始拥有自己的“足球俱乐部”,同时又不失时机地上场亲显身手,而那些仍然坚守“本分”的球员们,也逃脱不了困惑的迷雾。

  资本和职业经理人的博弈从未停息,到现在已是第三波,但是不同于前两次较为激烈和张扬的较量,相对于从前激扬职场、挥斥方遒的气概,这一次,职业经理们的心态平和得近似无奈,这种状态被郭钧称为房地产职业经理人的“非职业化”。职业状态的变化揭示着行业演进悄无声息的脚步。

  交锋

  十余年来,资本与职业经理人的关系从混沌到逐渐清晰,迈过了三道坎,而知本与资本的交锋从激烈悲壮到淡定平和也走过了三个阶段,职业经理人在其间经历了三种生存状态的历练。

  原创维集团中国销售总经理陆强华出走之后带走了100多名营销人员,和老东家唱起对台戏。类似的地产故事发生在1999年,邓智仁率部下集体出走引发现代城兵变。

  当时的地产英杰们仗剑天涯,豪气填膺,冲冠一怒便拔剑相向,因为振臂一呼便能有人云集响应。

  行业之外,与这个阶段可比的案例似乎是当时的王志东,有媒体评论王志东的出走其根源在于没有摆正与资本的关系,将自己定位为企业的所有者之一。虽然资本与人力的博弈业已展开,侠客们却并无知觉,手中之剑削铁如泥,身上内力深不可测,只是对手在云里雾里,难辨端倪。

  第二波带有明显的个性色彩,由地产界成功实现由职业经理到创业者的彻底转变的任志强、轰轰烈烈离开万科,100万元开始创业的林少洲以及后来者郭钧所带领,他们曾经都是职业经理人自己创业的榜样。

  两年前,李衡(化名)作为操盘手,开始负责某集团CBD周边住宅项目的营销策划。偏偏集团老总又是一位“耐不住寂寞的高手”,认为自己在营销方面也颇有建树,于是难免事事过问,件件插手。李衡认为,该项目因位于CBD周边,不应过早把CBD概念作为主打,“就像音乐,营销从初始到结案,每个阶段都有各自的节奏和打法,在没有工程施工进度的紧密配合作为保证的情况下,不应该过早推向高潮。”而李衡的老板坚持认为应该借CBD大举造势,通过面向社会的大规模互动方式,让潜在业主持币待购,从而狙击周边某广州发展商的项目。同时,老板对李衡也表现出不信任,甚至建议其去仔细研究营销之道。李衡因而出走,而该项目经历两年多时间,至今仍未开盘。

  李衡的经历是当时不少房地产职业经理人的共同遭遇。

  第三波始于2003年,整个行业都在关注职业经理人。“那时候职业经理人简直成了敏感话题”,郭钧表示。这一年,郭钧卸任中体奥林匹克花园总裁职务,坊间充斥着对此事的报道,同时关于职业经理人与资本关系的话题不断在媒体、论坛和各种研讨会上成为主角。以郭钧为首的一批房地产职业经理人受到业内空前关注,流动、价格、自己创业成为人们关注的话题,而独立和个性成为职业经理人的重要诉求。这些职业经理人多次参加各种论坛和聚会,向人们表达着职业经理人独立价值的重要意义,侠客们开始坐而论道,个人色彩极浓的讨论中,职业经理人开始走向明星化。侠之大者慨叹生不逢时,开始了自己艰难的创业探索。

  2003年,也是三外企业大举进入北京房地产市场之时。任志强曾告诉本报记者,这些企业倾向于启用职业经理人组成专业团队,这就在公司结构上形成了一个特殊的专业管理层。“我知道今年很多人都成立了这样的小公司做类似的事情,而且以后会越来越多。”

  事实如此。时间推进到2004年,职业经理人组建的公司数量日益增多,同时有更多的职业经理人开始产生创办公司自己创业的念头。郭钧将职业经理人自办公司的经营模式概括为“小型公司与投资者的商业合作”,他认为:“发展的模式实际上是如何处理管理团队跟资本合作的问题,我们的方法就是先从个案做起,我们是为每一个投资者量身定做一个机制,更多的是着眼在一个项目的成功上,只有项目成功,才可能跟投资者有持续的关系。”

  创办公司也许只折射出房地产经理人们的方法就是先从个案做起,我们是为每一个投资者量身定做一个机制,更多的是着眼在一个项目的成功上,只有项目成功,才可能跟投资者有持续的关系。”

  创办公司也许只折射出房地产经理人的生存状态的变化,“我现在很迷茫”曾经在一家大型房地产公司任发展总监的吴东(化名)说,他现在准备创办自己的公司,但进展很不顺利。他承认,创立自己的公司实际上是无奈之举,而这种无奈代表了一部分自创公司的职业经理人的心态和境遇。

  反思

  “真正的操盘手就应该是企业的法人,职业经理人永远不要让自己脱离所在的企业。”在预约采访的电话中,李衡这样告诉记者。

  见到李衡的时候他仍然是一如既往的忙碌。李衡表示,事实上,他负责的营销是职业经理中的一个特殊领域,因为设计规划、工程和拿地等工作的成败与否有简单可见的标准,而营销面对的是市场,职业经理凭借对市场的感觉作出决策,主观性较强,因而老板的疑问也在情理之中。

  而吴东也带有反思色彩地表示:“过去的房地产职业经理人在很大程度上存在缺乏诚信的行为,因此不能单纯指责资本不信任职业经理人。”

  郭钧坦陈自己在创业中,看到了各地不同投资者的状况。“过去不用说资本对职业经理人不尊重,职业经理对老板也有两种不好的心态,其一是清高,看不起甚至有些妒忌老板;其二是势利,嫌贫爱富。”

  在郭钧写于2004年3月18日的《全社会都来研究都市方法》一文中,他开篇就这样写道:“从‘明星’企业的‘明星’总裁的位置卸任半年多来……对房地产业及市场的发展也有了更深的认识……在镁光灯前看到的东西,与在镁光灯后看到的当然有许多不同,热闹的场景冷却下来,少一些浮躁,多一些思考,也是成熟与修养的重要一课。”

  这是一次个人光芒的主动黯淡。平息个人闪烁光辉的欲望,收敛昔日的锋芒,摘去重重光环,英雄们闭关苦修,收起羽翼待其丰满并图谋下一次飞翔。

  反思涉及面甚为宽广。职业经理人开始找到与资本相互不信任的原因,开始理解创业者的苦衷,甚至开始思考推动行业向前发展的力量的变化。

  放下手中的柠檬茶,郭钧点上一支烟,微微眯起眼睛细数当年经历:“当时到中体(奥林匹克花园)跟我从华远到华润不同,后者更多是一种安排,而选择中体是自主的。当时最让我感兴趣的是‘合作’这件事情,可以与更多的投资者打交道,从这个意义上讲,在中体的经历是我的一次培训机会,我应该感谢中体。而在与全国各地的很多投资者打交道之后,我看清了两点,首先是这些投资者们取得的成功都来之不易,其二是他们在今后的发展中还面临着很多困难。”

  李衡站起身的时候,窗外阳光正好,半个小时之后,他要赶到密云的工地去。“我在尽量减少发言的机会,不求自己有多大名气,需要推广的时候我总是把老总推到前面。我现在想的就是怎么悄悄地让老板们信任你,觉得你这小伙子还能做些事情,愿意让你负责,这就够了。”临别的时候,李衡匆匆留下这样一句话。

  转变

  “张苹果、谢富力”,擅长拿地的谢强离开富力曾经为业内广泛关注,之后便渐渐归于平淡,几乎从人们视野中消失。

  2004年3月31日,合生创展北京公司总经理助理,珠江帝景总经理刘斌在参加搜狐品牌地产月活动时这样描述房地产职业经理人的变迁:早期受到重视的是善于跑政府关系,能拿地的人才,接下来是工程人才,其后是规划设计人才,后来是营销,有概念能卖房子的人开始走俏,而现在最受重视的是具有整合资源能力的,能够把设计、营销、服务“串起来”,全面把控能力最强的这种人。

  这似乎是职业经理人形成公司和团队的大背景,公司和团队形成之后,职业经理人与投资者的关系就从雇佣转为合作,从前只在拿地、设计、营销某一方面见长的职业经理人日子会不太好过——郭钧认为:“钱和地作为资源,应该从市场获得,而不是通过管理”。资源通过市场获取,人力与资本的地位平等,即郭钧所言的“非职业合作”,这种转变有着更深层的动因。

  “现在看来,当时我在中体做的那件事情是存在一定问题的。”郭钧指的是中体奥林匹克花园的品牌整合方式。他表示,“品牌整合的道路不可能战胜市场,只有资本和人力结合,才能完成资源整合。”郭钧进一步认为:“正确的方式应该是市场主导资本,资本主导管理。想用管理者主导资本,很难实施,市场可以主导资本,但是这种主导必须通过公司方式实现。”

  房地产行业造就了华人首富李嘉诚,造就了《福布斯》杂志富豪排行榜中的40%,2003年底,有媒体将房地产列为当年十大“暴利”行业之首,然而这个行业中职业经理人的收入却出乎意料的低下:2003年12月1日太和顾问发布的职业经理人薪资水平调研结果显示,薪酬绝对数的行业排名由高到低分别是:高科技行业、消费品行业、零售业、物流业、船运业、其他综合行业、房地产业。

  值得欣慰的是,房地产职业经理的薪资增幅为7.6%,仅次于高科技行业。较低的绝对水平和较高的增长率往往暗示着转型,郭钧认为,房地产行业正在由产品时代转向资源时代。

  唐骏是一个明星,其离开微软投奔盛大的举动引来的关注绝不亚于王菲与谢霆锋的感情纠葛,可以预言,将来唐骏职场生涯的继续变化仍然会让观众座无虚席,然而房地产职业经理人的变动在业内业外带来的影响都已经开始渐渐平息。

  或许人们不必为这样的景象感到惊奇:未来房地产职业经理人的职场变动将越来越悄无声息。郭钧拿起笔在纸上划了一条横线,上面是金融业、房地产业,下面是物业管理和房地产销售,以及IT和通讯。他解释说,原来的房地产业具有制造业的特征,与IT和通讯十分相像,旧房子每次销售身价都要下一个台阶,而IT和通讯产品也是越卖越便宜。

  “这是因为房地产产品没有体现土地资源的核心价值。”郭钧表示,这种情况下行业整体不成熟,才会出现概念先行,产品至上的情况,善于拿地和制造概念的职业经理才有生存空间,而“房地产行业本应和金融业一样是一个高级服务业,其下一级的物业管理和销售才和IT、通讯处于同一行业层级”。

  “我当时没有想到资本成熟的速度有这么快。”又一支烟点燃的时候,郭钧平静地说。房地产行业的成熟是向着资源主导的方向的,随着行业的发展,建筑设计、规划设计、工程和建材等业务将从房地产开发企业中分离出去,回到专业机构和公司中,在其中的某一领域有专长的职业经理人将会消失,房地产职业经理人将走上三条岔路:其一是专业;其二是扎根物业管理,销售代理等周边行业;其三是走公司化的道路,也就是前面所说的非职业化的“商业合作”。

  “今后也不会再有职业经理人开办公司自己创业的机会了。”郭钧说道,职业经理人无非专业和资深两种,前者会回归到专业机构和公司中去,后者本来是在一穷二白的状态下打拼出来的,这些人拥有资源的综合整合能力,现在很多已经开了自己的公司。“而行业成熟之后,资源交易市场化了,职业经理人将演变成专门的项目经理,不需要白手起家了。”本报记者 丁凯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房地产职业经理人新闻


评论】【楼盘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房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2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