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房产 > 专题 > 明明白白选建材 > 正文

消费者选购地板“雾里看花”

http://house.sina.com.cn 2004年04月19日17:37 中国质量报

  我不是质检员

  记者曾经有过购买木地板的经历,记得第一次走进建材市场的地板销售厅,立刻感到一头雾水,上百个地板品牌,哪一个都把自己打扮得“西装革履”的,到底应该买哪种呢?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神奇冒险之旅尽情体验 上网实用手册

  如今,各种媒体上经常刊登各种消费指南类信息,在地板类信息中,我们常常能看到这样的提示,不要只看商家的宣传资料,要了解产品的实际情况。比如,要了解转数到底是多少,是标注的6000转,还是只有400转。记者每每看到这样的信息都感到哭笑不得,除非我是质检员,我有检测设备,否则的话,我怎么知道转数到底是多少?实际情况我怎么能了解到呢?

  买地板难还在于,种类太多令人眼花缭乱,难辨真伪。两年前给自己家买地板的时候,只知道有实木地板、强化木地板、实木复合地板、竹地板等几个品种,而最近记者在探访中,竟然还发现了一个新品种———仿实木地板。在记者这个外行人眼里,这种地板表面上看和实木地板没什么两样。

  贵的才是对的

  如此看来,买地板不是太难了吗?忽然想起李成儒在电影《大腕》里那段精彩独白的结尾一句话:只买贵的,不买对的。这句话极具财大气粗的暴发户色彩,但是说实在的,如今你要是想在买木地板的过程中作出正确的选择,就必须记住类似的一句话:只买贵的,才是对的;只买名牌,才是好的。这话并非空穴来风,记者在建材市场的探访和有关专家的解释都是明证。

  前不久,记者在一次采访中惊奇地发现,竟然每平方米只有20元钱的强化木地板。那种地板材质粗糙,表面缺乏光亮,商标等标识也不完整。当记者问销售人员这种地板的产地在哪里时,她支支吾吾地说出一个地名,据说是在广东。但是,记者查看产品说明上的电话号码时却发现那似乎是浙江的电话。而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理事长李平先生告诉记者,这个价格不算最低的,他们还发现过每平方米只有18元的强化木地板。而事实上,以强化木地板为例,质量合格产品的价格不应该低于每平方米60元钱左右,其中包括原材料成本、生产成本、销售成本以及商家的利润。其实,就像所有的劣质产品一样,之所以便宜,无一例外地是粗制滥造。所以消费者购买地板时,绝对不能贪便宜。

  名牌才是好的

  不久前,记者在对北京城外诚家居市场的探访中还遇到了这样的事情:在一个专营实木地板的摊位看到,几乎每一种木地板标注的产地都只笼统地注明南美、非洲或者东南亚,而价格只有200元左右,销售人员还声称可以降价到170元左右。

  这个销售人员50多岁,她似乎对世界地理十分糊涂。当记者问她一种地板的产地是南美的什么地方时,她竟然指着几种注明产地是南美的地板说,对,这些都是南美非洲的。到底是南美的还是非洲的?记者追问了一句。她嘴里发出几声“唔,唔”就默不做声了。记者再问她地板是哪里加工的?她又来了精神,告诉记者一个国内的地名。原来这种地板使用的是进口的原材料,由国内企业加工的。相比之下,一些知名品牌的销售人员就比较明白了,能把木地板的来龙去脉说得头头是道。

  记者没有探究“品牌”这个词的定义,只知道凡是有注册商标的产品都应该叫有“品牌”,而一些在大型建材市场销售的地板,应该都是“品牌”商品。由此看来,“品牌”也不一定可靠,如果你花了几千甚至几万块钱买到了一堆“出身不明”的商品,心里能踏实吗?所以,只买名牌才是对的。本报记者丁莹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房产家居家装   欢迎参与火热装修论坛


评论】【楼盘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吴邦国出访欧洲四国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浪房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8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